封面新闻记者杨芮雯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作为“天府粮仓”,崇州市如何把科技和农业进行有效结合?10月18日,在第五届四川”村长“论坛暨首届乡村振兴县委书记峰会来临之际,封面新闻记者实地探访了位于崇州市隆兴镇桤泉片区的四川农业大学研发基地“321”科创社区。

崇州如何在农业科技创新上发力?据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崇州以川农大研发基地作为科技创新策源总部。聚焦“良种、良法、良田、良机、良制”的研发推广。据悉,四川农业大学崇州基地已建成2万平方米教学科研楼和10个学科科研试验基地。

同时,联合西华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院校,建设2000平方米粮油营养健康检测中心,为粮油食品加工区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粮油品质检测、营养检测、安全检测等生产性服务配套,构建粮油食品安全与评价体系。

另一方面,建设5500平方米粮油工程技术科创中心。崇州以粮油·食品加工园区作为科技转化载体,围绕米酒加工、火锅食材、熟食半熟食加工、功能食品开发等领域,联合四川大学、西华大学、川农大等院校,加快转化一批先进实用粮油食品加工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

不仅如此,崇州还布局了若干个农业科技研发基地。深化校院企地融合发展,布局中国农科院落叶水果研发基地、省农科院有机蔬菜研发基地、省长吻鮠原种场稻渔设施综合种养研发基地等,推动现代农业全链条发展。社区负责人透露,目前正在开发全国首个产业化的无人管理农场。

人才是推动经济发展的至关要素。为引进高端人才,崇州布局一批生活配套、生产性服务业配套。盘活原桤泉镇政府闲置资源,组建粮油食品产业联盟,建设品牌餐饮、创意特色集市、便利店等商业、生活、娱乐配套;盘活原桤泉镇老政府,建设粮油食品加工园区人才公寓,为园区创新创业人才提供居住配套。“相关配套设施建设预计明年完工”,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