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中的成华城区

  幸福,既是“成华造”留下的一个时代的光荣和梦想,也是339天府熊猫塔每年准时相约的灯光、烟火秀。

  百年来,红船精神激励无数中华儿女,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砥砺前行。成华区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遵循“人城产”逻辑,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城区为统领,锚定“1556”总体发展思路,树牢“三先三升”工作取向,全力推进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和“631”重点项目,做实做细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实事,把城市发展成果转化为市民可感可及的美好生活体验。

  30个市政公园、230公里绿道

  市民幸福:

  推窗见绿,出门进园

  最近,家住成都东站附近的李女士有了“遛娃”新去处。每天傍晚,她都要带娃去新开园的高铁城市公园特色儿童活动区玩跷跷板、滑滑梯、荡秋千……赏一路风景,闻一路花香。心情好的时候,她也会拍下家门口的美景发发朋友圈。她说,在家门口推窗就能见绿,出门就进园,就是属于自己的“小确幸”。

  深受市民欢迎的不仅仅是城市公园,还有利用城市“金角银边”,因地制宜打造的街头广场、口袋公园、运动长廊、游园绿地等公共休闲空间。在府青路三段高架桥下,昔日一公里多长的“闲置空间”,经过精心打造,如今变成了健身步道环绕、景观小品云集、老少皆宜不怕刮风下雨的“府青运动空间”,街头篮球场、滑板公园、儿童游乐场……一经亮相就吸引了众多周围市民争相前来“打卡”。

  为满足市民多元化精神文化生活需要,成华区在推动城市有机更新过程中,还植入了众多不同规模的小剧场、小酒馆、特色书店、潮玩文创店等文化体验场景。其中在东郊记忆艺术区引进了繁星戏剧村、大喜时代、艺文立方、字节跳动、华星璀璨、合纵文化、紫光影业等100余家企业入驻,从业人员超过3000人。园区年均举办文化交流活动1300余场,包括“成都·蓬皮杜艺术双年展”“金砖国家电影节”等重要展演。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成华区城市有机更新工程的深入推进,在不断完善城市功能配套,打造一批高品质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同时,五级城市绿化体系建设也取得显著成效,获评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优秀城区。其中,2017年至今,成华区已建成16处共计2300余亩市政公园,完成城区级及社区级绿道230公里,建成小游园微绿地132个,在全区形成了“30个市政公园、总计5000亩”的城市公园新版图,城市绿化覆盖率增长了3.2倍。

  预计到2025年,成都成华区还将建成投用综合性市政公园12个、绿道200公里、小游园微绿地100万平方米,全力推进区域内公园绿道连线成网、串珠成链,初步呈现“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盛景。

  48项改革举措、营商环境升级3.0版

  企业受惠:

  发展遇难题,政府来解忧

  刚刚过去的“6·18”,让总部在成华区的富森美家居又收获满满。在成都富森美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义看来,富森美的成长和发展都离不开成华区这片热土。

  “20年与成华区同频共振,让我们感受到成华对企业的关爱和其优质的营商环境,也坚定了我们领跑百亿家居商圈的信心。”刘义说,为支持富森美家居提档升级改造,打造国际家居Mall,成华区派出服务专员一对一服务,指导帮助企业跑手续、促建设、解难题,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6年富森美在深圳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中国家居流通业A股第一股,也是成华区本土第一家上市民营企业,并由此带动了一个全新的现代家居产业集群崛起。

  在龙潭新经济产业功能区,众多企业员工为一项交通惠民措施纷纷点赞。4月底,经过交通部门、公交集团、属地街道等相关单位近一个月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3条接驳龙潭功能区与地铁3、4、6、7、8号线的公交线路加长加密优化调整工作,28个新增公交站点正式启用,大大提高了龙潭新经济产业功能区数万职工的通勤效率。

  幸福,皆有迹可循。去年11月,按照国家和省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部署,正式出台成华区营商环境3.0版。该区在完成成都市营商环境3.0版改革任务基础上,新增了48项具有成华特色的改革举措,大力优化提升区域投资、政务、市场、人文、法治环境,努力构建成华营商环境更优生态。如今,企业办事全流程“瘦身”“减负”,惠企政策“免申即享”,要素获取更加便利。这些,都为成华区赢得良好的口碑。而成华区也获得“2020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区”称号。

  “口碑”为成华释放了强大的吸引力。5月底,成华区举行百日攻坚大会战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一口气签下PANDA·国际演艺文商旅综合项目、华润集团5G智慧产业园等15个重大项目,涉及智能制造、音乐文创、新兴金融等领域,总投资达767亿元。聚焦“成于中优,华在文商”工作主题的成华区,正在强力实施产业提质等“六大行动计划”,奋力实现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等“五区”建设发展目标,努力为成都建设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和动力源贡献成华力量。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龚靖杰 成华区宣传部供图

  幸福留言板

  @ZGG

  成华,让生活更美好!成华人,满满的幸福感、自豪感!

  @Amo

  山更清,水更绿,天气好还能在城市里遥望雪山,这些都构成了我们的幸福生活。更美的是,出门就是公园,家就在公园中!

  @呵呵一笑没烦恼

  绿道多了,小游园多了,金边银角也都改头换面了。作为成华市民,我们见证了这里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越来越安逸!点赞成华!

  @金小妹儿

  家门口就有好学校,能让我们新成都人感受到实在的幸福,这就是幸福工程!

  @风清正扬帆

  在猛追湾,你可以在河边喝茶,也可以在小资的咖啡馆里喝咖啡听音乐;饿了,香香巷的火锅、日料、越南菜任你选;乏了,去梅花戏剧社看一场资格的川剧表演.....成都的安逸生活就是如此简单

  @李在荣

  我们是成华惠民工程的受益者,也是社区变迁亲历者。我们从原来的职工家属宿舍住进了有电梯的新房子,周边配套有学校、医院、公交地铁、超市、公园,现在我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让我们幸福感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