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助门岗登记外来人员信息、测量体温、消毒……连日来,成都市成华区双桥子街道新华社区新华佳园小区的市民们,总会看到“疫情防控物管指导员”老黎活跃在小区的身影。作为一名70岁的老党员,他不仅率先主动请缨加入到疫情的防控中,还带领其他物管员也分别坚守在自己的志愿服务岗位上。

  

  老黎(左)在小区内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据了解,老黎名叫黎文安,街坊邻居习惯叫他“老黎”。没有这场疫情的话,老黎此刻应该正和子女们在一起团年。据他说,今年春节他提前备好满满的年货,准备招呼几个子女来团年。

  但1月22日下午,业委会、社区网格员通知小区的党员开会,说是要宣传“武汉疫情”群防群控、群防群治,同时要做好居民的安抚和服务工作,号召小区党支部成员、楼栋小组长要带头。老黎并不是小区的居民,只是物业管理公司聘请的“物业督导员”,加上已经70岁,照理说可以不参加那些繁琐的宣传服务工作。但年轻时当过村主任,后来又担任一个公益性社会组织的党支部书记,老黎表示,“党员就是先锋,党员就是示范,党员就是奉献,党员就是要冲在第一线……”

  这几天,老黎每天都在业主微信群转发社区宣传疫情防控措施、注意事项等内容,媒体关于群防群控的宣传报道文章,提醒大家加强自我防护。一开始,一些居民对戴口罩有抵触,老黎就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好几个不习惯戴口罩的老年人在老黎的劝说下带上了口罩。

  

  老黎(左)在小区内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除夕那天一大早,老黎就去买84消毒液,带领物管员来来回回在小区里消毒喷洒。在老黎的动员下,业委会临时制定了一个“疫防公约”:小区公共空间、垃圾桶、电梯等候区每日消杀不少于2次,门把手、电梯厅、电梯按键、楼层电梯面每日消杀不少于4次,出门口门禁机、废弃口罩垃圾桶每日消杀不少于4次……

  老黎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党员必须要冲锋在前、全力以赴,拿出实际行动,共同维护秩序。还要扎扎实实开展服务行动,及时协助解答疫情防控中的各类问题,积极配合把好“隐患排查关”“健康防疫关”,做好街坊邻居的主心骨,居民看到才放心,大家才安心。

  以社区为单位,逐户登记。不留空档,不留死角,联防联控。节日期间,物管服务人员成了小区“公众人物”,一举一动居民都看在眼里。“大过年的,那么多党员义工、社区干部都在为我们的健康忙上忙下,心里真是暖烘烘的……”在党员义工的带领下,小区很快就完成宣传和摸排登记工作,小区居民杨大爷给活跃在小区院落的老党员们点赞。

  红星新闻记者 刘宇 龚靖杰

  编辑 赵瑜

  图据成华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