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被盛开的附子花染成了一片蓝紫色。乐安乡火灯村附子专业合作社办公大楼前人头攒动,村里的彝族老乡带着一年的劳动成果早早聚集在此。他们互相唠着家常,谈论着收成,等待附子交割。

  种植大户马查力尔以39577元的收入成为附子交割首日的收入冠军。“地里的附子还没收完,今年肯定不止三万多块!”马查力尔说,虽然天气不好,但收成还是让他很满意的。除了附子,他还试种了一部分川续断。“我要好好种,供小孩读书,上大学。”

  从1996年引进附子至2020年9月,这个典型的高寒山区彝族村落已有24年的中药材种植历史。但早期由于缺技术、没销路,收入飘忽不定,村民们心里“没有底”。在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行动号召下,好医生药业集团以中药产业为依托,把当时四川省凉山州的11个深度贫困县作为重点帮扶地区,把适合凉山高寒山区海拔、土壤和气候条件的附子、木香、川续断、金银花和大黄等作为特色中药材品种,在凉山大力推广发展。其中,火灯村便是好医生的对口精准帮扶村。

  据了解,在“公司+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下,好医生为农户提供良种和化肥,给予技术指导,签订保底价回收产品订单协议。村民不仅生产出了高质量的中药材,也对通过种植中药材脱贫致富信心大增。

  “药厂的人找外面的技术员和教授来教我们种,教我们怎么修枝、修根,才能让附子变大、变好。”火灯村支部书记马查阿俄说,布拖县的附子都是比较好、比较达标的。他表示接下来想用卖附子的钱,再修一座漂漂亮亮的大房子。

  截至2020年6月底,好医生已在凉山9个深度贫困县的41个乡镇108个村发展特色中药材28465亩,可带动1.4万户6万多名农民稳定脱贫致富。

  脱贫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脱贫后更要防止返贫,让贫困户走上稳定脱贫、增收致富的道路必须增强本地产业“造血”功能。而增强“造血”功能离不开产业体系的建立。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在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提出,在脱贫攻坚核心区建立健全完整产业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19年,好医生在布拖县投资1.1亿元修建了年处理附子4000吨、其他中药材3000吨的特色中药材精准扶贫现代化加工厂,这一措施不仅消除了种植户在药材销售、存储上的后顾之忧,也为当地提供了200个就业岗位。据了解,好医生以布拖县为起点,已经建设了10家工厂,不仅为扶贫产业链加上了一层“保险”,也安置了大量本地未就业人群。彝族同胞在家门口就能把钱挣了,基本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据悉,好医生计划用10年时间,在凉山建设10万亩中药材产业扶贫百草园基地,在全国建立30~50个共50多万亩中药材GAP种植基地规划,形成种植、加工、销售、研发、品牌全产业链的精准扶贫体系。(吴晓)

编辑:邱栎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