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福能(右)和马查力尔在一起。(好医生药业集团供图)

  【人物名片】

  耿福能 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集团董事长、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当值会长,2018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

  小康心愿

  脱贫摘帽后,“好医生”还将坚持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责任的精神,一如既往地支持火灯村发展中药材产业。未来10年,“好医生”计划在凉山11个县布局10万亩特色中药材。此外,结合少数民族地区秀丽的风景和他们良好的身体素质发展文旅产业。

  榜样故事

  紫色的花、褐色的根,这是生长在大凉山的道地中药材附子。30多年前,凉山人耿福能靠着这方大自然的馈赠,做起了中药材生意。30年间,他闯出中药材产业化发展之路,组建了从加工生产到中药研发的现代化医药企业——好医生集团,让大凉山小小的附子从中药材变成中药产品,村民也靠种植附子脱贫致富。

  近日,记者来到好医生集团,听耿福能讲述中医药扶贫的故事。

  一张照片钩沉回忆 为改变家乡的贫困做点事

  在耿福能的办公室,一本画册记录了这些年“好医生”的扶贫足迹,其中一张照片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一位彝族小伙靠在耿福能的肩头,手里捏着一沓百元大钞,两个人笑容满面。

  彝族小伙叫马查力尔,是布拖县火灯村的附子种植大户,每年9月,耿福能带队去凉山收购附子,他家产量最大,年年都是种植冠军,除了销售款,他还拿到了一笔额外的奖励。照片就是2018年收购附子耿福能为他颁奖后的合影。

  拍照前,马查力尔往耿福能身边挤了挤说,“靠着耿老板能挣钱。”耿福能连忙让出自己的肩头让他靠上来,“把附子种好,‘好医生’就是你们的依靠。”

  每次看到这张照片,耿福能都感慨万千。他还记得第一次到火灯村走进马查力尔家的土坯房见到的情景,屋子中间是个火塘,连年烟熏火燎,电线上拖着黑色的絮状物。马查力尔在房间一角蹲着,听耿福能讲解帮扶措施。

  耿福能说,这情景和自己儿时去农村的亲戚家串门,看到的景象一样,几十年过去,还是没变。

  他想做点什么,改变家乡的贫困,哪怕只是一点点。

  一场行动改变生活 坚定中医药产业扶贫之路

  2014年下半年,好医生集团响应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将火灯村确定为精准扶贫重点帮扶村,为农户提供种子并负责技术培训,种出来的药材由公司按保底价收购。

  耿福能带着扶贫团队走访的第一户就是马查力尔家。面对“好医生”的扶贫蓝图,马查力尔有些排斥,“种土豆荞子,可以吃,种中药卖不了也吃不了,怎么办?”

  马查力尔的担心也是贫困户的普遍顾虑。在对口帮扶火灯村之前,好医生已在凉山布局了不少产业种植基地,通过发展附子种植产业,不少种植大户致富发家,但他们很多不是贫困户。

  如果只是为了完成帮扶任务,耿福能大可鼓励贫困户把土地流转出去,承包给之前合作的种植大户。这样,贫困户获得土地收入,大户可以种出更好的附子,对企业最有利。

  但耿福能选择了更难的路,他想把贫困户培养成种植大户。那一年,“好医生”包下马查力尔的几分地“打样”,到9月,成熟的附子一袋袋过秤,算下来一亩地的收入超过5000元。

  一直在观望的马查力尔瞪大了眼睛,主动找到耿福能说“想种”。到如今,马查力尔种出的附子又多又好,四五亩地就能收入4万多元。短短几年光景,马查力尔家建起了砖瓦房,他也不再是那个怯生生的彝族小伙了。

  一个球场畅想未来 用体育为大凉山孩子打开一扇门

  近些年来,好医生集团在凉山精准扶贫已累计投入资金4.6亿元,带动布拖、昭觉、美姑、越西、喜德、甘洛、雷波、普格、盐源9个贫困县41个乡108个村种植附子、云木香、川续断、大黄等中药材达28465亩,带动1.4万户农户走上稳定脱贫的道路,平均每年带动农民增收2000多万元。

  回首走过的扶贫路,耿福能说,村民财富增长只是一方面,他更欣慰的是看到马查力尔等贫困户精神面貌的改变。“在种植附子的过程中,他们学到了新技术,靠劳动挣到了钱,看到了自己的价值。”耿福能说,这就是中药产业扶贫的优势,很多中药的产区都在高寒山区,正好和贫困地区重合,中药附加值高、与当地群众耕种习惯相似,既能给贫困群众带来较高收益,也能为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高质量货源。

  2020年11月17日,四川省政府批准凉山州最后7个国家级贫困县摘帽脱贫。“脱贫不脱帮,我们还有个更大的计划。”这个计划缘起耿福能20多年前的一个心结。当时的“好医生”只是凉山布拖县的一个小小药材加工厂,冬天的早晨,布拖的乡村白雪茫茫,上学的孩子光着脚踩在积雪上,经常会有冻裂的双脚留下的鲜红小脚印。

  耿福能想为孩子们做点什么,结合“好医生”正在发展的大健康产业,他计划在凉山建立高原足球训练基地,邀请全世界的球队来西昌冬训,引来教练资源后,在火灯村这样的山村建足球场,一方面给村里孩子提供体育锻炼场地,另一方面也选拔优秀的苗子,帮助孩子们走出大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