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9月,布拖县附子迎来丰收。

图:在布拖县火灯村附子收购现场,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给村民送上现金。

9月中旬,成片的紫色附子花盛开在凉山州布拖县。过去20多年,在一家企业的帮扶下,这朵小小的花,改变了上万个家庭的生活,帮助这个贫困县一举甩掉“穷帽”。

这家企业就是好医生集团。从1996年开始,该集团在凉山州开展中药材产业扶贫,中药材种植面积超过3万亩,带动1.5万户家庭、7万多农民走上稳定脱贫奔康之路。

每年9月,是附子收获的季节,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都会来到田间地头收购头茬货,老乡们扛着附子来,揣着一摞摞“票子”回,满脸喜悦和幸福。

今年中秋节前,耿福能又带着收购团队来到布拖县附子核心种植区之一的火灯村,然而今年村里附子的种植面积减少了,收购量也有所减少。

被乡亲们视为“脱贫花”的附子,为何在今年减了产?未来,“脱贫花”如何继续“香”飘四方?好医生集团在火灯村寻找答案。

附子为何减产?

产业扶贫见成效,村民致富有了新选择

马查力尔是火灯村的附子种植大户,靠种附子,他实现了从贫困到致富的“逆袭”。往年,他一直是村里的种植冠军,种植面积超过4亩,今年却只有3.8亩,位居第二。

为何减种?“家里事情多,忙不过来。”马查力尔有3个孩子,老大、老二到了读小学的年纪,他想给孩子更好的学习环境,让孩子们转到城里上学。幼子离家,他放心不下,常常过去照看,地里的活儿就耽搁了,只能减少种植面积。

两个孩子在外地上学,一年要花掉家里近3万元,减少种植面积后,家里的经济怎么维持?“问题不大。”马查力尔说,种附子多年家里有一定积蓄,给孩子上学存了一笔钱;前几年他还用种附子挣的钱买了牛羊,搞养殖也能弥补一些。

种附子是个耐心活,需要投入大量人工,从11月下种到次年9月丰收,要经历松土、施肥、修根等八九个环节,每个月地里都有活儿要忙,有时还得全家老少齐上阵。

“以前路不通,通讯也不方便,大家想要挣钱过上好日子,种附子是最好的办法。”火灯村党支部书记马查阿俄说,5年前,村里的人争相种附子,好医生集团承诺保底收购,收益较高,种出来了就有钱挣。

如今,火灯村大部分村民靠种植附子收获了“第一桶金”,手头渐渐宽裕的他们买了智能手机,开始拥抱外面的世界,可以走出大山去务工、送孩子去城里上学……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村民致富有了新选择。“附子减产了,但是外出务工的人逐年增加。”布拖县委有关负责人说,这是好医生集团20多年扶贫成果的最好证明。

还种不种?

产业发展的必然之选,集体经济的必由之路

马查阿俄算了一笔账,附子一亩地收成大约1万元,种4亩附子,年收入4万元,而外出打工一年可挣五六万元。

种附子是否还适合现阶段的火灯村?答案是肯定的。

“打工确实挣得更多一些,但是种附子可以在家门口挣钱,还能照顾家里。”对马查力尔来说,家里有卧床的老人需要照顾,最小的孩子刚上幼儿园需要陪伴,留在家里种附子是最好的选择。

“对于火灯村来说,没有什么比附子产业更适合村集体经济发展。”布拖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说,产业是发展的根基,只有夯实了产业根基,让乡村具有“造血”功能,才能激发农民致富的内在动力和蓬勃活力,早日实现乡村振兴。

布拖县地处高寒山区,受地理条件所限,只能种玉米、土豆、荞麦等传统农作物,但产量低,仅能满足群众口粮。而附子的适宜地要求平均海拔在2800米左右,腐殖质壤,年均气温10-15摄氏度,无污染,布拖县广袤的山地和独特的气候条件,为附子的种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长条件,形成了种植附子的天然宝库。

此外,2019年,好医生集团在布拖县投资1.1亿元修建了年处理附子4000吨、其他中药材3000吨的特色中药材精准扶贫现代化加工厂,解除了种植户在药材销售、存储上的后顾之忧,为乡村产业稳定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为了帮助火灯村集体经济发展,去年,好医生集团投资60万元援建火灯村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办公用房,并建立规章制度,下一步将引导农户科学管理、抱团发展。该集团还将进一步完善帮扶措施,将收购药材的资金按比例提取一部分归集体经济所有,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

根据布拖县乡村振兴产业规划,火灯村所在的乐安镇将成为布拖附子的主产区,依托合作社以及公司的带动,计划发展2000余亩,打造中药材特色产业小镇。

振兴何以突破?

以园区为载体,以创新为动力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布拖县群众的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对产业帮扶提出了新要求。

回应新期待,好医生集团承诺“脱贫不脱帮”,以园区为载体,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接续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按照好医生集团的规划,将在布拖、美姑、喜德三个县流转5000亩土地,建设5个规范化、科学化、高标准种植的特色中药材现代产业园区。

首个试验田就在布拖。今年5月份以来,好医生集团已在布拖县半细毛羊原种场流转500亩土地,建立布拖县特色中药材良种良苗培育和科技示范推广基地,培育繁殖附子、木香、大黄、川续断等适合布拖种植的特色中药材良种,打造参观学习、宣传培训、推广科学种植技术示范样板基地。“一方面,加大科技投入研发新品种;另一方面,全面试点机械化播种采收,为产业园区规模化种植铺路。”

耿福能表示,随着产业园区的运行,这里既可以作为参观学习、科普宣传、培训交流、技术推广、指导促进产业发展、引领农民科学规范种植的示范基地,又是吸纳农民就近就地就业挣钱的载体,将开辟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新渠道。以好医生集团在美姑县依果觉乡甘都村建立的现代农业综合示范产业园区为例,130亩的园区带动了当地5000多人次务工增加收入,务工人员年均增收20000元以上。

20多年前,好医生集团在大凉山种下一朵“脱贫花”,随着“种子”的播撒,7万多老乡收获致富果、走上奔康路。接续乡村振兴,好医生集团再次吹响了攻坚克难、勇担社会责任的号角,将帮扶的范围从凉山扩展到全国,计划在5年内覆盖全国10个省20个县70个乡150个村,实现中药材种植面积超20万亩、产值超6亿元,带动10万农户户均年增收6000元,让大凉山的“脱贫花”变成乡村振兴路上的“幸福花”,让中药材香飘四方,收获美好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