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3日上午,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即将开幕。会前,许多代表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深入基层一线走访调研,广泛听取社情民意,准备了不少反映民生、民情的议案和建议。

22日,出席会议的成都市人大代表们怀揣着沉甸甸的社情民意,以饱满的精神状态陆续到驻地宾馆报到。前来报到的代表们早已拟好了建议,促进乡村振兴、建设消费中心城市、加强对外开放……红星新闻记者对话多位人大代表,了解他们关注的重点。

聚焦乡村振兴

代表建议挖掘传统文化,打造科创园区

乡村振兴,是成都市人大代表、成都贵和高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大根关注的重点话题。“我的建议是挖掘传统文化,将传统文化与乡村振兴相结合。”

蒋大根以川西林盘为例,川西林盘是成都平原及丘陵地区农家院落和周边乔木、竹林、河流及外围耕地等自然环境有机融合形成的农村居住环境形态,具有丰富的生态价值、人文价值、美学价值、经济价值、生活价值和社会价值。

蒋大根表示,在打造川西林盘时,要注重挖掘文化资源,还要注重林盘产业功能、生活功能的进一步发展。“比如说可以将川剧主题与川西林盘的打造相结合,比如将场所的建设、观众的参与都结合起来,这样既可以盘活农村资产,又能将传统文化传承并发扬光大。”

成都市人大代表、成都永安制药有限公司生产部副总刘建根也十分关注乡村振兴,在他看来,农业是成都市一些区域,比如蒲江发展的一副“好牌”,柑橘、猕猴桃、茶叶都拥有地理标志产品。如何让蒲江的耙耙柑、猕猴桃进一步“出圈”,辐射带动整个西南地区水果产业的发展,最大限度发挥现代农业的价值,是蒲江要思考的重要命题。“目前蒲江的农业在总量和规模上都还不够,建议市上给予更多支持,帮助蒲江打造农业的科创园区。”刘建根表示,城乡融合发展需要撬动更多要素流入乡村、流入农业。

▲市人大代表 刘建根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代表建议加大企业扶持力度

“作为零售行业的企业代表,我们对成都的消费生态感受很直观,”成都市人大代表、成都盒马鲜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彦坤关注到成都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她表示,成都市民的消费能力很强,愿意消费、敢于消费、喜欢尝鲜,有新鲜事物第一时间消费体验,这是成都塑造城市特色消费品牌的一个基础。

▲市人大代表 刘彦坤

“我们企业刚进成都时的当天销售情况创了全国的销售记录,这是超出了我们的预期的。”刘彦坤说,企业落户青白江后,从交通的便捷、进口的便利、产品的丰富、仓储的高效等方面不断感受到支撑成都消费市场走向繁荣的因素。

此次参加成都市“两会”,刘彦坤希望政府对新业态有更多的倾斜和扶植,加快相关企业在当地的发展和落地,“成都的消费力有冲劲有后劲,相信会越来越好!”

扩大对外开放

代表建言继续围绕铁路网络建设、多式联运布局

去年12月,连接昆明和万象、全线采用中国标准的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翌日,成都空铁国际联运港和成都国际铁路港就相继发出两趟中老国际货运班列。

“中老铁路也是我们今年一项重点工作。”成都市人大代表、成都铁路港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资产筹备组副组长孙鑫透露,随着班列开通,越来越多企业也嗅到了东南亚的“商机”。去年底开始,就有不少企业向港投公司询问班列的具体情况,比如发货方式、运输时效、货物类型等,“需求量极大”。

▲市人大代表 孙鑫

今年参加成都“两会”,孙鑫也围绕铁路港的建设作了思考。在他看来,眼下,国际班列的发展还需要继续围绕铁路网络建设、多式联运布局,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方式,共同围绕班列建设和铁路港运输工作做好服务。

与此同时,孙鑫还关注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发展,他期待两地能进一步加快一体化发展步伐,提升整体竞争力和民生发展。

成都市人大代表、北京盈科(成都)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廖行也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能否建立更加全面的互动交流,从各级政府、各个企业到各个组织之间甚至是个人之间,加强交流活动,互通有无、汇聚优势,充分让双城经济圈‘活’起来。”

▲市人大代表 廖行

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李彦琴 钟茜妮 邹悦 摄影记者 王勤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