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3日,记者从国家林草局获悉,2021年,我国着力在提高大熊猫种群遗传多样性上下功夫,促进圈养种群间基因交流,大熊猫种群更加健康、数量稳定增长,大熊猫繁育保护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截至2021年10月1日,全年繁育大熊猫幼仔32胎48只,成活46只,大熊猫全球圈养总数达到673只。

  在全球新冠疫情还未有效控制的背景下,我国大熊猫科研工作者克服种种困难,通过建立线上交流平台,安排权威专家进行远程视频指导,为旅外大熊猫的繁殖育幼提供了坚强的技术保障,2021年大熊猫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繁殖育幼成果显著。在中外科研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以来,旅居马来西亚、日本东京、法国、新加坡、西班牙的大熊猫成功繁育成活8只大熊猫幼仔,为开展国际合作研究以来海外产仔最多的一年,在外大熊猫达到69只。大熊猫国际合作研究在推进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提高社会公众保护意识、促进国际间人文交流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国始终高度重视大熊猫保护工作,先后开展了四次全国大熊猫专项资源调查,摸清了大熊猫种群和栖息地状况,为有效保护大熊猫提供了科学依据。近年来,大熊猫自然保护区体系不断完善,现已建立大熊猫自然保护区67处,野生大熊猫达到1864只。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1340只野生大熊猫种群已被规划纳入大熊猫国家公园进行保护,占全国野生大熊猫种群总数量的71.89%。人工繁育大熊猫野化培训和野外小种群复壮工作持续推进,累计已将11只人工繁育大熊猫放归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