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发布客户端消息 近年来,达古冰川管理局持续开展冰川盖被子实验,在2020年冰川盖被子区域旁边又重新铺设了2个500m2左右的试验场。考察发现,“盖被子”区域的冰体消融速度明显减少,与未覆盖区域的冰体相比,能够减缓冰川消融厚度达到1米,初步估计能够减缓70%左右的冰川消融,试验效果显著。

  给冰川盖被子实验,只是在资源保护方面做了一个小的尝试,从基础的资源调查,到冰川地质、野生动物、民俗文化等多方面,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力争通过以大量科研的论证的前提下,为景区的资源保护、合理开发、冰川旅游、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提供强力的科技支撑,促进景区生态旅游科学可持续发展。

  作为阿坝州“九大旅游品牌”中的“大冰川”,如何将冰川资源挖掘好、利用好、保护好,如何把冰川雪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是当前景区生态旅游发展所面临的重要课题,探寻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之路,在达古冰川迈步国内网红景区、最具潜力景区过程中显得尤为重要。达古冰川景区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如何减缓冰川的消融是对冰川保护的一次有益尝试。

  因此,选择在景区冰川中下部消融区建立冰川盖被子试验场,利用光热阻隔物减缓冰川消融开展研究工作。即在冰川表面铺设隔热和反光材料,通过隔热和增大冰川表面的反照率,减缓冰川消融。对冰川变化进行定期监测,测量冰川物质平衡等。同时,目前关于冰川的研究大量集中在变化过程、机理和未来变化预估等方面,而在应对冰川消融的工程措施方面,相关研究极少,此次试验是中国科学家在应对冰川消融方面首次开展的科学试验。通过本次试验将减缓气候变化和保护冰川问题的两个方面合并为一个行动方案,这也是地学科研人员用直接行动来实现保护冰川和减缓气候变暖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