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记者从瓦屋山景区获悉,日前该景区工作人员在巡山过程中意外发现了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豹猫,并第一时间用手机拍下了豹猫的休息视频,在拍摄的照片和视频中,豹猫身上的斑纹清晰可见。

  视频上传到网上后,也引发了关注和热议。

  据视频拍摄者,瓦屋山景区保安李小东介绍,豹猫是在通往该景区鸳鸯池景点的路上被发现的,当时他和同事还以为是一只普通的猫,但走近一看,却发现它不像普通的家猫,反而有点像是野生的,后来经野生动物专家鉴定,才知道,这是一只豹猫。这也是瓦屋山上首次发现豹猫的踪迹。

  据悉,豹猫是食肉目猫科动物,因其身上的斑点很像中国的铜钱,故又被称作“钱猫”,豹猫主要栖息于山地林区、郊野灌丛和林缘村寨附近,属夜行性动物,晨昏活动较多,主要以鼠类、兔类、蛙类、蜥蜴、蛇类、小型鸟类、昆虫等为食。

  据了解,截至目前,瓦屋山上已观测和拍摄到400余种珍稀陆生脊椎动物,包括豹猫、林麝等。(川观新闻记者 樊邦平 图片据瓦屋山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