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是成都的现实区位。但成都的理想坐标,已置于全球维度。

在最新一期GaWC世界城市名册中,成都排名再上升12位,被称为“10年内全球增长最快城市。”

受到越来越多关注的成都,也理应拿出参与新一轮城市竞争的姿态——从城市战略,到城市的生活方式。后者,被认为是当代城市竞争力的核心代表。

都市学家乔尔·科特金有句名言,被许多人称为这个时代的“地理决定论”,哪里宜居,知识分子就会到哪里居住,知识分子到哪里居住,人类的智慧就会在哪里聚集;智慧在哪里聚集,人类财富最终就会在哪里汇聚。

宜居、知识分子、智慧……这给到了我们探讨上述话题强有力的暗示:在生活的意义上,何以打开成都的国际视野?

城西菁蓉湖,或是更接近答案的这一个。

在成都有一群特别的雪山摄影爱好者,他们会在数不清的晨曦和日暮,扛着镜头,寻找隐秘的点位,当远处的雪山显露真容时,迅速按下快门,记录下这座城市与雪山同框的瞬间。

雪山下的公园城市,成为成都一张亮眼的城市名片,也成为谈及“宜居”时,成都特有的“凡尔赛”。

此前,一张照片被成都人刷爆朋友圈,一位摄影爱好者拍下了顶着皑皑白雪的“幺妹峰”倒映在菁蓉湖中。

从那时起,在网友心中,一泓菁蓉湖湖水,它能装下雪山的倩影,更是这座雪山下的公园城市里人们生活方式的缩影。

菁蓉湖实拍图

2020年5月,菁蓉湖公园正式对外开放,这是一个将科技互动与人文关怀相结合的自然生态乐园,一期约260亩水体面积、约6米宽的骑游绿道、巨型杜鹃鸟雕塑等,迅速让菁蓉湖公园走红。每逢周末或假期,人们来到这里跑步、骑行;抑或露营,倾听一场湖畔音乐会。

这一刻,城市与湖,湖与公园相互映衬,献给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一份独特的浪漫。

根据《城市的胜利》一书作者、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爱德华·格莱泽研究,当下的城市正朝着知识型城市的方向迈进。

他发现,科技创新带来的新一波就业机会,将在提供更高接近性、更适宜于人们密集生活的城市中涌现。

简单来说,科创的高度某种层面上决定着当下城市的价值,也代表着智慧和知识分子将从哪里而来。

郫都区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郫都区将围绕“科创高地、锦绣郫都”的目标定位,锚定“一心两廊三片”总体布局。其中,“一心”即科创新城,将打造为宜居宜业宜创的科创高地和城市未来新中心。

郫都区发展规划图(图源:成都发布)

在规划中,菁蓉湖正是科创新城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并且承担起“一域发展带动全域兴旺”引爆点的功能。

目前,科创新城已经聚集国盾融合创新中心、软通西南中心等超过40个重大项目,以及京东方、华为、富士康等企业和配套厂商;被称为成都“最强大脑”的成都智算中心项目于5月10日正式上线……

成都智算中心

科创高地的目标正在这里越来越清晰,主政者们也早已开始思考:随着头部企业的落位,更高学历,更具活力的人才将纷至沓来。“高知”汇聚之下,该提供怎样一种匹配其圈层的生活方式?

目前,在菁蓉湖畔,爱思瑟国际学校已经开始招生,星级酒店投入运营,国盾融合创新中心商业街区预计在今年内达到交付条件,粤港澳国际会展中心正加快建设……这些核心配套整体建成后将为周边约3~5万多名商务人群及居民提供社交、休闲和消费的商务商业中心。

爱思瑟国际学校实拍图

配套定位之高,覆盖之全,且逐渐从一纸规划到落地呈现。菁蓉湖畔,将构建起以城西少有的,以“高知”为核心的“都会生活圈”。

科创新城规划效果示意图

成都近几年在GaWC世界城市排名中一升再升的表现,引发了城市研究者的高度关注,作为一种“成都现象”而被反复询问。GaWC副主任本·德拉德和凯瑟·佩恩甚至曾亲自造访成都。他们发现,正是成都工作和生活的平衡,以及在此不断发展的可能性,让成都俘获更多人和企业的“芳心”。

尤其对于处在都会生活圈的“高知”们,要找寻到“快工作、慢生活”两者之间的平衡,就需要一个高效便捷的转换切口——也就是在国际上流行的“15分钟生活圈”。

现在的菁蓉湖畔,缺少的就只是一个“引爆点”:谁来为这个区域打样?随着万科·菁蓉都会的亮相,我们离答案又向前迈进一步。今年是万科进入成都的第30个年头,意义自然非同凡响;万科·菁蓉都会又是万科今年首个入市销售的全新项目,意义的叠加让我们看到了它不一样的主张:

占地约129亩、容积率约2.0,将一次性带来包含商业场景、办公场景、居住场景等多元业态的国际社区,实现职住平衡;

万科·菁蓉都会规划效果示意图

作为区域内首个由龙头企业打造的项目,将率先为区域带来建筑面积约115~135m2的湖滨洋房、约110~150m2的智湖院、漫湖里商业街区、创想中心等产品业态。并且,为配合外部的菁蓉湖景观,项目将健康跑道、乐活中心、童玩中心等休闲设施融入景观体系当中,创造健康自然的生活方式。

万科·菁蓉都会规划效果示意图

不久之后,万科·菁蓉都会示范区就将开放,届时我们会看到这样的场景在菁蓉湖畔生长,直至枝繁叶茂:在充满国际范儿的金色建筑线条勾勒下,万科·菁蓉都会沿线打造的低密湖居、新消费和办公场景、新公园景观,吸引着产业集聚、人气集聚。

万科·菁蓉都会规划效果示意图

这里有老成都人珍视的烟火气,年轻人也会因为欣赏这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品质而选择成为新成都人。

因为你会在这里强烈地感知到,成都作为国际大都会的澎湃,每一个人又都在高效便捷中自如转换,如鱼得水。

大概率上,不久的将来,这将成为一种让成都人引以为傲的生活方式。

最后,如果你要问,为什么这一次又是万科?

其实,答案始终如一——一直在引领!

编辑:昌思荣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