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5月12日消息 伴随着旋耕机的轰鸣声,绵阳游仙区忠兴镇太平村长满杂草的撂荒地重新焕发着生机。放眼望去,平整的梯田、平坦的机耕路、纵横交错的沟渠构成沃腴田野上美丽的乡村振兴画卷。“实行土地托管,将土地小并大、坡改梯,既能实现土地扩面,推进粮食规模化、机械化生产,还能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站在田埂上,忠兴镇太平土地托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得益于农发行绵阳市分行6091万元贷款的投放,绵阳市游仙区忠兴镇农村土地托管项目正快马加鞭地进行,4万余亩土地正在开展精细整理,塘堰、提灌站、农业生产加工中心、烘干中心等配套设施也将陆续开工建设。据悉,该项目为四川省农发行系统内获批的首笔土地托管类项目贷款,可有效为解决土地撂荒现状,提高土地利用率,破解“谁来种地”难题。

今年71岁的周大爷是忠兴镇太平村的村民,由于儿子和儿媳长年在外务工,老两口身体也不好,家里的土地因此闲置起来。“土地托管实在太好了,我们把家里的地托管给村里,当起了甩手掌柜,每亩地还额外给我们钱,儿子和儿媳也能安心在外打工!”周大爷扳着手指头算起了账,“土地托管后,每年可节约种地成本400多元,每亩地每年还能拿到770元的收益,再加上儿子和儿媳在浙江打工每年挣的10万元,现在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

尝到土地托管带来土地收入和打工收入“双丰收”甜头的,不仅仅只有周大爷一家。据了解,绵阳市游仙区忠兴镇农村土地托管项目已与7000余户农户签订了土地托管协议,能将11000余名劳动力从家庭农业生产经营中完全解放出来,让年轻劳动力安心外出务工经商或就地从事二、三产业的相关工作,实现“离乡不丢地,不种有收益”。

农发行绵阳市分行行长杜文介绍,“在破解土地撂荒等问题的基础上,我行还创新信贷支持模式,采取‘农发行+国有公司+经济合作社+农户+农业保险’五方合作模式解决农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通过政策性资金的投入,进一步盘活闲置土地,实现农村稳产、农民稳收。”

为遏制土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农发行绵阳市分行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层次,深化与党政部门联动协作,坚持“一项目一方案一团队”,加强项目融资指导推进,实现贷款快速审批落地。

据悉,该项目审批3.3亿元,项目建成后,可有效整合土地、劳动力、技术等要素,通过土地精细化管理,形成“种粮成本降低、农资用量降低、设施投入降低和粮食产量增加”良好局面,提升土地规模化、产业化效益,实现农民增收、土地增效。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