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5月7日消息 “五一”假期期间,在朱德故里四川省仪陇县,好医生集团乡村振兴金银花种植基地的3000亩金银花正式进入采摘的高峰期。种植户们正忙着采摘,现场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

据悉,为保证质量确保金银花及时采摘,好医生集团乡村振兴工作组放弃节日休息时间,冒着酷暑带着群众撸起袖子一起干,指导当地农民采摘、交售、加工金银花,帮助农户把金银花变“金银”,为仪陇乡村振兴加劲助力。

新起点,新使命

走进仪陇助力革命老区的乡村振兴

从2014年开始,好医生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积极响应中央统战部和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行动号召,采取更加精准务实的措施,在凉山州9个县发展3.4万亩特色中药材,帮助1.7万户8万多名彝族同胞增收致富,取得了显著成绩。

新起点,新使命。“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央一号文件指明“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明确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要点和任务清单。

在此背景之下,好医生集团聚焦聚力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在搞好凉山主战场各项乡村振兴工作的同时,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在集团董事长耿福能的带领和谋划之下,集团走出凉山进入仪陇,大力发展特色中药材产业项目,努力为革命老区的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新赛道,新成效

乡村振兴工作组助力金银花种植提质增效

据了解,在仪陇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经过近2年时间的努力,好医生集团投资近2000万元在该县赛金镇的3个村成功建立了3000亩金银花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并采取“公司+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全面开展园区建设各项工作。

4月下旬以来,金银花陆续抽蕾开花,进入采摘阶段。该集团立即抽调人员来到园区,拉开了采花收购工作序幕。

由于金银花具有开花期集中、采摘时间较短的特点,好医生集团乡村振兴工作组便全天候深入基地组织抢摘工作。

通过工作组的宣传动员和培训指导,每天进园区采摘金银花的务工人员达到200多人,平均每天采花2000多斤。随着采摘熟练程度逐步提高,技术好的摘花能手一天可摘20斤以上,园区单日采摘量达到3200斤,基本实现了应摘尽摘、种花增收的目标。

与此同时,集团乡村振兴工作组及时将回收的金银花进行转运、进厂、杀青、烘烤、晾晒、分级、包装入库,做好初级加工,有效提高基地金银花的附加值和经济效益。

新产业,新变化

政企合作助力产业融合发展

从成果来看,金银花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落地,给仪陇当地农业发展和农村面貌带来了巨大变化。

政府配套对荒山荒坡进行了治理改造,修建了四通八达的乡村道路和金银花专用观景平台。好医生集团则带资金、技术和新发展理念开发建设园区,培训指导农民进行标准化、规范化、现代化种植,提高耕作技术,为他们开辟了新的增收渠道。

如今,农民在园区就近就地务工,可获得土地流转、农事务工、承做杂活和利益分成4个方面的收入。有数据显示,发展金银花种植的3个村的300多户农民平均每户每年增收1.5万元以上。

与此同时,漫山遍野的金银花竞相开放、飘香四溢,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赏景、摘花、游玩,体验劳动乐趣和深厚底蕴的农耕文化。

在这里,产业振兴与乡村旅游相互融合,带动相关产业和地方经济蓬勃发展。

编辑:昌思荣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