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1月9日消息(记者 昌思荣)11月9日,某案件代理人赵律师来到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法院服务大厅,成功通过数字人民币完成了案件诉讼费的缴纳,成为全国第一个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纳诉讼费的当事人,标志着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缴纳诉讼费业务场景顺利落地,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应用领域进一步扩大。

据悉,这是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法院联合中国工商银行打造的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场景,以“一案一人一钱包”的方式为每个案件单独开立钱包,支持当事人通过人民银行数字人民币APP和工商银行手机银行APP扫描钱包二维码以数字人民币方式完成诉讼费缴纳。数字人民币基于M0定位,以提升金融普惠水平为宗旨,具有法偿性、普惠性、点对点到账等特点,效率高、安全性强,对方便当事人缴纳费用、提升法院诉讼费管理效率具有积极作用。赵律师作为全国第一位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线上缴纳诉讼费的当事人,对这一全新的缴费方式表示了肯定:“以前仅在电视、网络中见过对数字人民币的相关报道,是国家的重要战略,今天实实在在的体验了数字人民币支付,手机一扫诉讼费通知书上的二维码,就能显示诉讼费缴纳金额进行支付,操作起来方便快捷。

据介绍,此次数字人民币法院诉讼费缴纳业务是人民银行成都分行、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锦江区人民政府、锦江区人民法院、中国工商银行在共建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中的一次创新举措,今后当事人可以在手机上使用数字人民币快速缴费,不仅为法院提供了全新的支付方式,丰富当事人缴费手段,而且通过实现数字人民币钱包体系与银行账户体系“1+1”线上线下一体化并行,搭建起法院“账户+钱包”资金管理体系新模式。工商银行将继续发挥科技优势,深度挖掘数字人民币在法院领域的应用场景,做优、做新数字人民币服务生态,做实、做活数字人民币产品功能,为服务数字化转型和智慧城市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