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0月10日消息(记者 昌思荣)10月9日,成都高新区首届“科创金融优质信贷产品”现场评审及表彰活动举行。通过高新区搭台、专家评审及企业现场投票,22个信贷产品分别获评2021年度成都高新区“十佳特色信贷产品”“优质供应链信贷产品”“优质知识产权信贷产品”“优质投贷联动信贷产品”“优质人才类信贷产品”称号。

成都高新区科技人才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为深化科创金融服务机制改革,加速科创金融赋能实体经济,成都高新区在新设立“股债通”“高知贷”等政策性信贷产品的基础上,探索优质市场化金融产品收集和评选发布机制,引导市场化机构推进信贷产品创新和推广,提高市场化信贷产品服务能力,切实提升成都高新区科技企业融资活跃度。

22款产品获选

引导市场化信贷产品创新

据了解,成都高新区在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管部、成都市科技局、成都市金融局等部门指导下,开展了2021年成都高新区“科创金融优质信贷产品”评选活动。评选对象包括成都高新区各银行、科技小额贷款公司针对科创类企业的各类市场化信贷产品。

自今年8月启动“科创金融优质信贷产品”征集以来,成都高新区内金融机构积极响应。此次评选吸引了包括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科技小额贷款公司等17家金融机构参与申报,申报产品达55款,包括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信用贷款、无还本续贷、投贷联动、人才类贷款等多种类型。

活动当日,参选金融机构进行现场产品推介,10家国家级孵化器、40家成都高新区主导产业领域企业参与现场投票。通过前期专家集中评审和现场投票,共22个产品分别荣获5类优质信贷产品称号。

同时,获奖金融机构与企业进行了现场对接。“通过这场评选活动我们了解到区内这么多优质的信贷产品,并与很多机构建立联系,拓宽了融资渠道,为我们企业今后发展注入了强心剂。”成都路行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成都高新区科技人才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将把十佳产品评选做成常态化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创新,赋能区内科技型企业发展。

助力科技型企业发展

构建全生命周期融资服务体系

作为国家首批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地区、成都市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近年来,成都高新区不断探索科技金融创新,以“盈创动力”为抓手的科创金融服务工作和做法获国务院全国推广。

记者从成都高新区科技人才局了解到,为支持科技企业做大做强,成都高新区积极构建以“政府增信”为核心的债权融资服务体系,通过持续深化政策性信贷产品创新,为科技企业提供“低门槛、低成本、审批快”的政策性贷款产品,有效缓解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同时,引导市场化贷款产品创新,围绕“初创-成长-壮大-成熟”科技企业融资需求,建立完善从1年期500万元到3年期5000万元梯度政策性信贷产品链,以3亿元政府风险资金池撬动约30亿元/年政策性贷款额度,累计为4200多家(次)企业提供政策性产品贷款178亿元。

据悉,成都高新区首创“一池一库一办一会”“四个一”政府信用增进和风险缓释机制,开发了针对成长期科技企业需求、反担保物要求低的“成长贷”,针对知识产权密集科技企业、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高知贷”,针对扩张期科技企业,最高额度达到3000万的“壮大贷”,解决拟上市企业转增股本纳税问题的“股改贷”,并积极探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IP-ABS)。此外,会同券商、银行、科技担保公司联合开发推出了中西部地区首款政策性投贷联动产品“股债通”,其额度高(5000万元)、期限长(3年期),填补了长期限、大额融资政策性产品的空白,可以降低企业负债率,券商基金的进入也可以有效助推企业上市进程。

刚刚过去的9月,成都高新区举行2021年度科技创新政策兑现暨“金熊猫”科技企业创新积分评价系统发布会。根据“金熊猫”科技企业创新积分评价体系,依托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打造科技企业“积分贷”“积分投”产品,为“金熊猫”创新积分参评企业提供50万元基础授信,对得分不同的科技企业,制定个性化信贷服务方案;依据积分得分情况对企业进行画像,搭建投资机构和科技企业对接平台,促进双方精准投融资。

此外,在不断完善债权融资服务体系基础上,成都高新区同时也在积极构建以“创新资本链接”为重点的股权投融资服务体系,以“改制规范”为突破的上市培育服务体系。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成都高新区90余家科技企业获得股权融资超100亿元,新增上市及过会企业12家,科创板上市及过会企业达到7家。

该负责人表示,将全力不断完善“PI—IP—IPO”全生命周期科技企业梯度培育服务机制,全力打造适配科创企业发展的科技金融服务环境,不断激活区域科创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