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8月31日消息(记者邱栎艺 通讯员 赵会 辛凯 温选鹏)8月30日,从眉山市彭山城区向西出发至谢家场镇,再沿着美丽的五彩旅游环线来到谢家街道悦园村的万亩猕猴桃基地,一大片绿油油的猕猴桃映入眼帘。从该村的观景台望去,蓝天白云下,宽阔通畅的道路干净整洁,乡村院落错落有致,许多村民正在种植园里忙着采果、脱袋,一派丰收的景象。

悦园村猕猴桃产业。彭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悦园村距彭山城区16公里,地形以丘陵为主,人均耕地面积不到1.2亩,曾是市级贫困村。这里处于双凤水库的尾水区,生产用水困难,由于环境条件不好,过去群众的生活主要靠传统农业来维持。

“近年,为了摆脱贫穷,我们决心调整产业结构,聘请农科院专家进行实地考察。”该村党委书记李春华介绍,考察结果显示,悦园村气候湿润、光照丰富、雨量充沛、土壤属弱酸性,种植猕猴桃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农业专家的指导下,悦园村开始种植猕猴桃。功夫不负有心人,悦园村产出的猕猴桃受到了市场的青睐,每亩纯利润超过了3000元。

为做大做强猕猴桃产业,悦园村流转土地,吸引外来资金发展猕猴桃产业。当地村民在猕猴桃园区务工,既解决了就业问题,又获得了不错的收入。

如今,在悦园村发展猕猴桃的业主近百个,全村猕猴桃种植面积近万亩。李春华介绍,“有了产业基础和技术支撑,村里将继续普及生态绿色理念,打造悦园村高端猕猴桃品牌,提高附加值,增加种植户和村民收入。”

周留德正在查看猕猴桃品相。彭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明星”种植户周留德

扎根青山育得满园果飘香

“这段时间比较忙,要么采果,要么发货,虽然有点累,但心里很高兴。”8月21日,猕猴桃种植户周留德正在指导工人脱袋、装箱。

周留德的猕猴桃园坐落在民居背后的山腰上,行走在猕猴桃园里,只见绿果儿挂满了枝丛,颗粒饱满,颗颗圆润。

周留德是悦园村人。2011年,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他,一心想为村民谋一条产业发展之路,通过邀请专家实地调研和组织人员外出考察,最终决定发展猕猴桃产业。“当时,只想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摘掉市级贫困村的帽子。”

到2013年,很多地段好的土地和整块的山坡都被本村种植户和外来业主承包了,只剩下房前屋后、荒坡山边无人问津。“看到土地这样撂荒十分浪费,我就主动将这几十亩边坡承包了,种起猕猴桃。”周留德说。

从2014年试种红心猕猴桃以来,周留德果园种植面积已达50余亩,每年开花时节,他都组织工人精心地对红心猕猴桃人工授粉。因管理得当、技术过硬,他果园里猕猴桃的产量一直都很稳定,他也因此成了悦园村知名的猕猴桃种植能手。

“我的猕猴桃园全部采用有机肥,种出的果子果品好、健康,都是纯天然自然果。”不仅自己掌握技术,周留德还与村民积极交流探索。目前,村里大部分村民都掌握了合理密植授粉、人工种植授粉等技术。

种植能手带动产业发展,在悦园村,像周留德这样的种植户已有近百户。在他们的带动下,悦园村的猕猴桃种植面积不断增大,产量逐年提升。如今的悦园村已然成为远近闻名的猕猴桃种植村。

脱贫致富者何红群

干劲十足水果致富选对路

“多亏种了猕猴桃,才让我们家的生活越过越好了。”8年前,何红群一家以种粮为生,家庭年纯收入仅1000余元,女儿患有先天性脊柱弯曲,他们家被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3年,悦园村号召村民种植猕猴桃和柑橘,何红群听闻消息后率先行动,将自家的3亩土地种植柑橘,又在村里流转了近10亩土地种植猕猴桃。

“政策那么好,只有不断尝试、不怕失败,才有脱贫致富的机会。”何红群说,当时彭山正在进行农村改革试验区试点,流转土地有免息贷款政策。通过政策支持,她获得了4万元免息贷款,同时在购买农资设备、发展经济作物种植上享受到相应的补贴,这让她干劲十足。

2016年年初,何红群家柑橘和猕猴桃首次挂果,共卖了1万余元,到2017年年初,这个数字翻了两番,成功脱贫。同时,她的女儿也在四川省残联和市区民政部门支持下成功做了手术。“现在她已经恢复健康了,人也自信了很多,在学校也很开朗,越来越懂事了。”何红群开心地说。

在日子过好的同时,何红群自考了四川农业大学现代农业技术专科。2020年7月,大专毕业后,她又自考了四川农业大学本科,学习农学专业。今年年初,何红群被村民一致推选为村妇女主任,负责相关事务。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到村党委委员,从技术门外汉到川农大学生,何红群的生活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感谢政府的支持和帮助,让我过上现在这样的幸福生活。”

谈及今后的打算,何红群信心满满地说:“我希望全村的猕猴桃种得越来越好,卖出更好的价格。我也会尽我所能,为村民服务,为村上的发展多作贡献。”

致富带头人赵鹏超

产业引导提质增收带好头

8月20日,天气晴朗,该村党委副书记赵鹏超在自家的冷链库中忙活。在他的种植园中,10余名村民常年在此务工。赵鹏超在村里流转了50余亩土地用于种植猕猴桃,通过“种植户+合作社+联合党支部”的方式运行,带动村民实现增收致富。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自身发展猕猴桃产业的同时,赵鹏超鼓励本村农户种植猕猴桃,并在种植技术、向上争取资金、销售渠道等方面提供帮助,有效调动了村民种植猕猴桃的积极性。

“这段时间,我们每天都到果园务工,一人一天能挣200多元。”正在赵鹏超猕猴桃园脱袋的村民们告诉记者。

据赵鹏超介绍,悦园村全村采用“种植户+合作社+联合党支部”的运作模式,每年会邀请四川省农科院的专家到村里为种植户进行统一培训,指导栽培、管理。在有机肥的使用上,村里从源头抓起,保证村民种植的猕猴桃健康、生态。如果遇到销售困难的果农,村里会及时帮助联系销售渠道,保证果农顺利出果。同时,村里还强化品牌意识,积极引导村民扩大种植面积、提高质量。

“今年,我们通过学习考察,在全村示范采用钢架大棚避雨栽培技术和高拉牵引种植模式,通过半年的实践,目前效果已经显现。”谈起今后的打算,赵鹏超说,接下来,村里将继续推广这种新技术、新模式,使猕猴桃产量稳定在每亩4000斤左右。同时,继续提高猕猴桃的品质,辐射带动周边农户,进一步打造好万亩猕猴桃种植基地。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赵鹏超的汗水结出累累硕果,赢得了村民的认可。他也成为带领广大群众摆脱困难、走上致富路的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