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车玉柴两款新型发动机通过四川省科技成果鉴定

2015-09-23 08: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资阳923日消息 (记者 刘涛 通讯员 付伟):昨天,由南车玉柴四川发动机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NY9320大功率中速船用发动机和NY16V280双燃料机车发动机,一举通过了四川省科技成果鉴定,标志着四川省高端装备制造和中国自主大功率中速机技术创新取得最新成果。

  在此次科技成果鉴定会上,鉴定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万华担任主任,中国内燃机学会原副理事长干凤琪、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常务秘书长邢敏教授担任副主任,以及由来自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铁科院、哈尔滨工程大学、武汉理工大、西南交大、上海711所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鉴定委员会通过现场实物观摩,听取了项目研制总结报告、技术总结报告,并经质询讨论,同意NY9320大功率中速船用发动机和NY16V280双燃料机车发动机研制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认为上述两款中速发动机填补了国内空白,其技术性能和试验结果均达到设计要求,并认为这两款发动机处于国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具有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

  苏万华院士在鉴定会上指出,在当前国内创新驱动发展思想比较活跃的大环境下,南车玉柴公司做出了具体行动,也取得很好的成绩。今天鉴定的两款发动机除了技术先进、经济性好以外,还对二氧化碳减排方面有很重要的意义,也对丰富我国中速机型谱、适应市场需求方面作出很重要的贡献。

专家组观摩装用NY16V280双燃料发动机的DF8B5672机车

  据了解,长期以来,我国大功率中速发动机技术与世界水平相比尚有较大差距,尤其是在船舶主流发动机领域,几乎被国外厂商所垄断,制约了我国相关产业的发展。为了提升我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能力,促进发动机产业快速发展,南车玉柴公司作为原中国南车和玉柴集团强强联合打造的发动机专业研制企业,确立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依托强大的发动机研发和制造资源,围绕绿色节能环保等新的技术要求和规范,坚持自主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相结合,大力推进各类新型发动机的研制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果。

  此次科技鉴定的NY9320发动机具有大功率、高强化、低噪音、低排放、低油耗和低维护等特点,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国内首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单缸功率达510kW的大功率中速发动机,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是一款可替代国外知名品牌的高端产品,在船舶、陆用发电领域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NY16V280双燃料发动机属国内首创,填补了国内机车发动机运用燃气的技术空白,发动机燃油替代率最高达到80%以上,与纯柴油发动机相比,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方面,双燃料发动机的优势非常明显,符合国家环保政策导向,可推动我国铁路牵引动力向绿色环保转型升级。上述两款产品的研发共获得26项国家专利。

  另悉,NY9320发动机作为代表机型的“海洋船舶发动机高端制造项目”已列入2013年四川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促进资金项目,目前该型发动机已成功进入远洋船舶主推市场,并得到用户认可。NY16V280双燃料机车发动机研制项目在原中国南车立项并列入了铁道部2013年科技研究开发计划,目前已运用到了DF8B5672内燃机车上,实现了以天然气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在铁路内燃机车上的首次应用。

编辑: 郑轶

南车玉柴两款新型发动机通过四川省科技成果鉴定

昨天,由南车玉柴四川发动机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NY9320大功率中速船用发动机和NY16V280双燃料机车发动机,一举通过了四川省科技成果鉴定,标志着四川省高端装备制造和中国自主大功率中速机技术创新取得最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