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央广展播

央广网

中国电信云计算西部基地落户成都

2012-02-11 13:41: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制图李潇雪

  昨日,成都市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中国电信西部云计算基地项目签约仪式”。

  根据计划,中国电信西部云计算基地、中国西部信息中心二期两个项目,将在今年内同时动工建设,并在2015年前建成运营。

  项目落户成都,标志着成都继上海、广州之后成为中国电信IDC和云计算运营中心的第三个核心节点。

  云计算是互联网经济的典型范式。在云计算模式下,软件、硬件、平台等IT资源作为基础设施,以服务的方式提供给使用者。

  投资100亿建设西部最有影响的“云”

  三年后,中国电信西部云计算基地将在成都双流县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物联网产业园建成运营。按照规划,主机房将达到50万平方米,全部建成运营后可承载5万个以上机架,是目前成都市IDC服务能力总和的7倍,达产后将聚集具有较高专业层次的从业队伍超过9万人,带动互联网和云服务产业集群规模超过600亿元。

  “这里不仅将是中国电信在西部的IDC业务集中承载中心、大型数据灾备中心,同时也将是移动互联网、智慧城市、三网融合、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基地,同时还将是中国西部最大的云计算中心,西部地区最有影响力的‘云’”。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张继平副总经理表示,西部最大“云”建成投产,将为成都市、四川省“十二五”乃至未来更长时期信息化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助推力。

  服务升级处理信息如同打开龙头取水

  据了解,云计算将各类计算、存储资源汇聚在一起形成一个类似水库的资源池,通过电信运营商无所不在的宽带接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实时共享,这就意味着一个中小企业也可以调动世界各地的计算机来完成某项高运算量的任务。

  “用句通俗的话来讲,云计算就是把智慧送到千家万户”。该专业人士透露:云计算调用千里之外的云计算基地的强大信息处理、存储能力,就像打开龙头按需取水一样方便。

  据了解,依托中国西部信息中心,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已经能为个人用户提供云存储、云桌面、云手机、云宽带等服务;为中小企业提供云主机、云存储、云呼叫等服务;为政府部门提供云数据中心、政务应用云等服务;为行业用户,重点构建视频、医疗、教育、物流等云服务平台。

  看好成都云计算“助跑”天府新区

  中国电信相关人士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中国电信西部云计算中心落户成都的原因,正是因为看好天府新区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成都作为中国西部重要的通信与信息枢纽的战略地位、人才优势以及成都市委、市政府十分清晰的云计算产业发展规划。

  根据《成都云计算应用与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到2015年,成都云计算产业将建成云服务、基础软硬件设备生产和云终端产品制造三大产业集群,产业规模达到3000亿元,使成都成为全球最大的云服务和终端产品制造基地。华西都市报记者杨东  

编辑:李宏博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