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解读成都经济半年报 8.2%增速里的高质量发展信号

2019-08-02 09:58:00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8.2%增速里的高质量发展信号

  7月30日,成都举行2019年第三季度重大工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58个集中开工的重大工业项目计划总投资391.96亿元。

  强投资是稳增长的基础和关键。今年以来,踩着每个季度的重大项目开工节奏,成都在经济社会发展“期中考”中取得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成绩: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702.3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8.2%,城市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进一步增强。

  8.2%,成都增速自2015年以来首次超越全省。经济下行压力下,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来之不易。回望这份“成绩单”,哪些高质量发展的信号从中透出?

  “5+5+1”体系加快构建

  去年,成都印发了《成都市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改革攻坚计划》,提出将加快构建先进制造业、新兴服务业和新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即“5+5+1”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

  将“所谋”变成“所为”。今年以来,成都陆续出台了促进电子信息、医药健康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今年上半年,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医药健康、绿色食品和新型材料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均保持在10%以上。

  重点产业的稳定发挥,让成都上半年的工业成绩颇为“亮眼”: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在19个副省级以上城市中排名第3,工业投资(含标准化厂房)增长11.5%,工业经济两大指标均实现了“双过半”目标。

  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程度直接关系到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从“2.6:40.4:57”的三次产业比不难看出,服务业正成为成都当前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动力,上半年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

  无论是先进制造业的快速发展,还是现代服务业的亮眼表现,都离不开发展载体的不断优化。上半年,成都继续加快构建17个产业生态圈,精准定位66个产业功能区,实现产业功能区错位协同发展,新引进的重大项目90%以上落户产业功能区。

  “半壁江山”表现亮眼

  上半年,作为成都经济“半壁江山”的民营经济也有不俗表现:民间投资增长6.7%,为2018年2月以来最高增速;民间投资占全市投资比重达48.5%,为今年最高水平。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8.3%,增加值占全市比重达48.7%,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信心的回升,得益于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从去年11月的《中共成都市委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到今年2月的《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7个实施细则》,成都拿出“真金白银”,不断释放发展民营经济的决心。

  对于这些“真金白银”的效果,企业家有直接感触。《细则》出台后,新网银行的相关负责人曾算过一笔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今年新网银行预计可获得1000万元减税‘红包’。通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的享受,我们可以把更多资金投入科技研发活动中。”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也在进一步提振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仅从减税降费这一项来看,上半年成都深化增值税改革减免税费40.6亿元,惠及51.9万户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16.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增值税增长5.2%、个人所得税下降17.8%。

  随着税费改革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包括民营经济在内的投资市场,十分活跃。上半年成都新增投资项目1936个,较上年同期增加420个,新增项目完成投资增长25.7%。成都的投资结构由此也更加优化。

  “年轻”区域展现活力

  如果分区域看成都的半年“成绩单”,两片“年轻”的土壤,正展现出强劲的发展潜力:“东进”战略深入推进,投资步伐持续加快,东进区域完成投资增长17.9%,高于全市投资增速6.5个百分点;天府新区成都片区完成投资增长21.5%,高于全市投资增速10.1个百分点。

  “今年我们策划包装了502个项目,总投资超过6000亿元。”在简阳市发展和改革委相关负责人看来,乘着“东进”的东风,划归成都后的简阳,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展现出了令人欣喜的发展活力。今年5月底,“东进”主战场之一的简阳市入围四川省“2018年度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名单。

  这股“东风”的风力还在不断加强。不久前召开的成都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为东部新城划定了未来发展目标——到本世纪中叶,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进展,成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未来之城。

  视线从东到南。年轻的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在持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基础上,不断做大自身体量。上半年,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迎来了今年的“一号工程”:天府中央商务区总部基地建设正式启动。启动当天,协议总金额达1110亿元的30家企业项目正式落地。在这片28.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将实施“三大奖励、七大支持”政策,精准吸引区域型总部、功能型总部、业务型总部等优质总部经济,为这一“城市未来新中心”不断注入新鲜力量。(蒋君芳)

编辑: 郑轶

解读成都经济半年报 8.2%增速里的高质量发展信号

7月30日,成都举行2019年第三季度重大工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58个集中开工的重大工业项目计划总投资391.96亿元。从去年11月的《中共成都市委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到今年2月的《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7个实施细则》,成都拿出“真金白银”,不断释放发展民营经济的决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