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四川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目标出炉

2018-04-24 09:47:00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率达82.6%

  今年四川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目标出炉

  大气:空气质量未达标城市PM2.5年均浓度较2015年下降12%

  水:87个国考断面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达到79.3%

  土壤:启动实施20个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示范项目

  省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印发《四川省环境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实施方案》2018年工作要点,要求各地各部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力推进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实现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方案明确了2018年全省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工作目标。

  大气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全省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较考核基准年2015年下降12%;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率达到82.6%。

  水环境质量要持续改善。87个国考断面地表水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到79.3%,在2017年基础上提高1.1%;地表水劣Ⅴ类水体比例控制在4.6%以内;力争增加3个地表水水质优良国考断面,消除仅有的2个劣V类国考断面;全面完成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整治,确保40个地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Ⅲ类以上。

  土壤环境质量要保持稳定。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基础信息调查与信息入库建设;完成土壤环境质量省控监测点位设置;启动实施20个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示范项目。

  为达成大气污染治理目标,我省继续将成都平原地区大气环境质量改善作为全省环境保护“一号工程”,大力推动达州、广安、泸州等市共150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加快县城及以上城市建成区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淘汰,以石油化工、汽车制造、包装印刷、家具等行业为重点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源达标整治。同时,开展划定全省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工作,实行分区管控,严格执行《四川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18年修订)》,动态更新污染源排放清单,提高重污染天气预警预报准确率,落实重点企业错峰生产、压产限产、工地停工和机动车限行等强制性措施,建立新车环保信息随车清单查验制度,在成都等重点地区划定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使用区域。

  重拳治水,我省将以中央、省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为契机,全面落实省级河长年度目标任务,大力解决岷江、沱江、涪江流域突出环境问题。全面开展沱江流域水质达标冲刺行动,组织实施《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沱江流域水质达标三年行动方案》,集中开展以德阳为重点的上游区域治理会战,以及成都毗河、资阳阳化河、眉山球溪河、内江威远河、自贡釜溪河、泸州濑溪河等重污染流域的支流治理会战,全力实现阳化河流域水质达标,琼江流域水质全面改善,10个出川考核断面全面达到考核标准。

  值得关注的是,我省还将全面推动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目前排查出的99个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所在地,要在6月底前完成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调整、划定、撤销等工作,11月底前全面完成整治。

  在土壤治理方面,我省将落实《四川省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实施方案》,完成全省28538个农用地点位的样品采集、流转、制备、分析测试、数据上报、审核与入库、成果汇总报告编写。完成关闭搬迁重点行业企业地块基础信息调查与信息入库、风险筛查等工作。

编辑: 郑轶

今年四川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目标出炉

全省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较考核基准年2015年下降12%;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率达到82.6%。重拳治水,我省将以中央、省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为契机,全面落实省级河长年度目标任务,大力解决岷江、沱江、涪江流域突出环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