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农民夜校”:把脱贫“妙方”送到群众手上

2018-03-29 10:49:00来源:四川日报

  □新华社记者 魏兆阳 薛玉斌 李力可

  “来来来,用点力,向上抬!”四个村民齐力将村活动中心内开的大门先卸了下来,抬到院坝里。这样一来,“爆满”的屋子又可以多坐进来几个人。

  这是几天前,记者在四川达州宣汉县胡家镇鸭池村看到的农民夜校开课场景。这种“农民点菜、政府下厨”的夜校课堂,遍布巴蜀大地,深受群众欢迎。

  自2016年8月以来,四川省根据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现实需要,依托村级活动阵地开办农民夜校45832所,实现了全省所有行政村全覆盖。

  鼓口袋先富脑袋——诞生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农民夜校,正把脱贫“妙方”送到广大群众手上。

  “五月的索玛花盛开,党的关怀到小山来……”夜幕降临,凉山州喜德县冕山镇小山村“农民夜校”又传出熟悉的歌声。这个喜德县最偏远的彝族村庄,创办了四川首个“农民夜校”。

  村民何定洪从夜校开班以来,一堂课都没落下,在夜校学习养鸡技术之后,搞起来规模养殖。现在,又琢磨跟上村里“两路一景”的发展思路,开办村上第一个农家乐。

  在达州市渠县定远乡团寨村,村民叶启政刚送走一车鲜活泥鳅,静下心计算自家春节后的泥鳅销售账,毛收入竟然有11万元。他欣喜表示:“是农民夜校电商培训帮我撬开了致富门路!”

  三年前,叶启政返乡创业养殖“台湾泥鳅”,但迟迟打不开销路。通过农民夜校电商培训,他一点点学产品包装,学开网店,学销售商谈。现在,足不出户,就能做成一宗宗生态泥鳅销售交易,还成了村农民夜校泥鳅养殖、电商销售教师,带动村里很多贫困户走上泥鳅养殖销售的致富路。

  据了解,除了在课程上积极对接农民需求外,四川还重点从基层干部、驻村干部、“土专家”、“田秀才”、致富能人、学校教师、医务人员中择优选聘组建师资库,授课教师达17.1万名,确保每所夜校专兼职教师达到6名以上,并严格把控教学质量。

  日前,在达州市通川区磐石镇盐井坝村,农民夜校课堂灯火通明,近百名村民围坐一起,听通川区委组织部干部张淑君讲解新版宪法。

  “张老师这堂课讲得生动,通俗易懂,一听就明白了宪法为啥要重新修订,哪些地方作了重要修改。我给她打100分!”村民肖和茂说。

  据达州市委组织部部长莫怀学介绍,为了保证农民夜校授课质量,达州市出台了《农民夜校师资库师资管理办法》,通过授课质量评估,动态化管理农民夜校师资库,构建不合格淘汰退出机制,让农民夜校真正办在农民群众心坎上。

  如今的巴蜀大地,以农民夜校为重要载体培训、塑造新时代“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守法纪、讲文明”的新型农民,正逐渐成为新农村的新时尚。(新华社成都3月27日电)

编辑: 郑轶

四川“农民夜校”:把脱贫“妙方”送到群众手上

自2016年8月以来,四川省根据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现实需要,依托村级活动阵地开办农民夜校45832所,实现了全省所有行政村全覆盖。日前,在达州市通川区磐石镇盐井坝村,农民夜校课堂灯火通明,近百名村民围坐一起,听通川区委组织部干部张淑君讲解新版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