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保障城乡群众健康 315万余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

2018-01-11 09:32:00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 石小宏

  2018年刚到,宜宾市屏山县书楼镇月坡村村民杨伟清便开始备年货了。65岁的她,因为去年享受了免费体检而病有所防,及时做了胆囊切除术,今年可以踏实过年了。记者1月9日从省卫生计生委获悉,去年我省着力构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采取免费体检、包虫病防治、传染病防控等惠民措施,进一步保障了城乡群众健康。

  前几年,杨伟清偶尔会腹痛,经常挺一挺就过去了。去年8月,县里组织镇中心卫生院为村民免费体检,杨伟清查出患有胆结石。卫生院医生告诉她,平常要注意饮食,再发生疼痛就要进行胆囊切除手术。去年12月2日,杨伟清突然右上腹疼痛,马上到中心卫生院就诊,并转诊到屏山县人民医院。4日,县医院为她进行了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术后恢复良好。“多亏免费体检查出了病,不然这次我再忍一下,说不定会忍出大事。”

  去年6月,屏山县启动全民免费健康体检,目前进行了免费体检的群众已有9万余人,占应体检人群的三分之二。屏山县在卫生院集中为村民体检,还组建体检小组走村入户,为行动不便或错过时间的群众体检,体检结果纳入基本公共卫生居民健康档案管理,由签约医生、乡村医生跟踪随访。

  去年以来,四川全民免费体检全面展开,全年为1839.87万人开展免费体检,其中包括315.17万贫困人口。

  我省包虫病防治经验正向全国包虫病流行区推广。去年12月15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在成都召开石渠县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中期评估验收总结讨论会,认为石渠县有效遏制了疫情,形成了适宜藏区的包虫病防治模式,带动了当地公共卫生事业发展。

  “我现在可以干轻活,卫生院医生3个月对我进行一次随访并发放药品。”甘孜州石渠县虾扎乡牧民泽绒在全县筛查中查出患有包虫病,在甘孜州人民医院进行了手术,手术及治疗费等通过包虫病专项资金和医保报销。试点以来,石渠县共筛查84791人,占全县人口的95.24%;现有包虫病患者5886人,已实施手术596人,对符合服药条件患者给予免费药物治疗。

  近两年,国家和我省共投入近5亿元用于石渠县包虫病综合防治,形成了“县-乡-村-组-户”五位一体管理模式。通过主动筛查、免费治疗和包虫病防治知识教育传播,让群众逐步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原标题:315万余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

编辑: 郑轶

四川保障城乡群众健康 315万余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

2018年刚到,宜宾市屏山县书楼镇月坡村村民杨伟清便开始备年货了。记者1月9日从省卫生计生委获悉,去年我省着力构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采取免费体检、包虫病防治、传染病防控等惠民措施,进一步保障了城乡群众健康。去年以来,四川全民免费体检全面展开,全年为1839.87万人开展免费体检,其中包括315.17万贫困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