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到2020年 四川省将培育“一心四区、一极多点”的会展城市体系

2017-07-18 09:16:00来源:四川日报

  培育“一心四区、一极多点”会展城市体系

  一心:以成都平原经济区为会展经济核心区

  四区:以川南、川东北、攀西、川西北四大经济区为会展经济拓展区

  到2020年,四川全省将培育“一心四区、一极多点”的会展城市体系,打造中国会展业“第四增长极”。7月17日,记者从四川博览事务局举行的四川省“十三五”会展业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四川省“十三五”会展业发展规划》已审定通过并正式对外发布。

  《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全面推动建成以展览和会议为支柱,以奖励旅游和节庆、赛事为特色优势,以国家级和国际级品牌会展为龙头、地方区域性会展为基础的会展业发展态势,市场主体综合实力、竞争力明显提升,会展场馆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夯实从会展业大省向会展业强省发展的基础。到2020年,全省将培育“一心四区、一极多点”的会展城市体系,打造继环渤海会展经济带、长三角会展经济带、珠三角会展经济带以外的中国会展业“第四增长极”。 “一心”是指以成都平原经济区为会展经济核心区。将依托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科技服务、商贸物流等产业优势,着力举办高新技术类展览,并配套开展专业会议及论坛活动。充分发挥成都特大中心城市的集聚、扩散功能,带动全省各市(州)会展业加快发展。“四区”是指以川南、川东北、攀西、川西北四大经济区为会展经济拓展区。其中,川南经济区充分发挥交通和工业基础优势,紧密结合酒类食品、机械制造、能源化工等优势产业和以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和新能源为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举办专业类会展活动。川东北经济区充分利用特色农业和民俗文化资源优势,重点举办品牌节庆、赛事活动;结合地方优势产业,举办油气资源、生物、现代物流、商贸等展览和会议活动。攀西经济区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特色农业、民族民俗文化产业、旅游及康养产业,大力推动相关会展活动和节庆赛事的举办。川西北经济区充分利用生态和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重点培育品牌节庆和赛事活动。

  《规划》提出,力争到2020年,我省每年举办重大会展活动数量超过1800场,会展业年总收入突破2660亿元,会展业增加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3%,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培育一批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会展企业,力争年营业收入过亿的企业达到5-6家,国际性会展活动数量达215个。

  为实现这一目标,《规划》提出了加快市场化进程、优化空间布局、完善硬件设施、优化市场环境、推进产业融合、深化品牌战略、扩大对外合作、强化新技术应用、发展绿色会展、创新金融服务等10项重点任务,并提出了加强管理服务工作、构建统计研究体系、完善配套扶持政策、推进人才体系建设等4项保障措施。

  四川博览事务局局长郑莉介绍,2016年,我省共举办重大会展活动1367个,其中展览活动为685个,展览面积725.7万平方米。展览直接收入78.1亿元,会展业直接收入187.2亿元、拉动收入1578.3亿元。会展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达到3.4%,占全省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7.5%。(记者罗之飏、李欣忆)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城市体系,会展业,会展场馆,规划,十三五

到2020年 四川省将培育“一心四区、一极多点”的会展城市体系

四区:以川南、川东北、攀西、川西北四大经济区为会展经济拓展区  到2020年,四川全省将培育“一心四区、一极多点”的会展城市体系,打造中国会展业“第四增长极”。到2020年,全省将培育“一心四区、一极多点”的会展城市体系,打造继环渤海会展经济带、长三角会展经济带、珠三角会展经济带以外的中国会展业“第四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