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全面创新改革试验2017年任务清单 锁定119项任务

2017-04-26 12:28:00来源:四川日报

  日前,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四川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2017年工作计划》,列出今年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任务清单,明确要推进119项具体任务,其中之一是支持产学研机构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有关机构共建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心、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等科技创新合作平台,力争全年新增5至8个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工作计划》明确,将打通军民融合、科技与经济结合、科技与金融结合“三个通道”,夯实创新平台、产业和人才“三个支撑”,完善统筹协调合理推进的工作机制。在打通军民融合通道方面,将加快建立省、部、军共同参与的军民融合创新改革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构建一体化军民融合科研生产体系,力争今年全省参与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维修和中介服务单位再增加50家。

  在打通科技与经济结合通道方面,将推进科技体制机制创新,按照一院(所)一策推进42家科研院所和32家高等学校深化改革;积极推进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深入推进高等学校、科研院所职务发明知识产权归属和利益分享制度改革,研究制定支持改革试点措施,扩大试点范围,力争在全国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改革经验。

  同时推进100项重点科研成果加快转化,组织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15个成果转化专项,常态化开展各类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对接活动。

  在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将推进核能等国家实验室创建,加快推进环境友好能源材料、脑信息、水产健康养殖等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建工作,支持组建5至8个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支持产学研机构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有关机构共建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心、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等科技创新合作平台。

  在创新产业支撑方面,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将设立四川省铁路建设发展基金,吸引社会资本进入铁路建设市场。绵阳经遂宁至内江铁路作为全省首个面向社会资本开放的铁路项目,今年将全面面向社会资本开放。(张舒 记者 梁现瑞)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工作计划,创新平台,全面创新,改革试点,四川省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