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头条新闻

央广网

四川本年度首次信访积案督查结束 “针尖对麦芒”不留情

2016-06-21 07:55:00 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制图/卢浩

  本年度首次信访积案督查结束,今年我省推动化解信访积案或将达4000件

  6月,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的今年首次信访积案难案统筹督查结束。这次督查兵分四路,前往8个市州实地督查16件信访积案,对6个督导过的信访积案杀“回马枪”,进行回访。督查结果将在四川省信访局网站公开。本报记者跟随第四督查组,前往眉山和宜宾两市督查。

  排查共性问题,推动化解,此次对积案的实地“诊断”被寄予厚望。据估算,今年我省推动化解的积案或将达到4000件。已至6月,今年我省积案化解,还有哪些难点,如何以点带面加快推进工作……这些沉甸甸的问题,挂在同行信访局干部的心头。

  找准症结

  “针尖对麦芒”不留情

  “我不是想为难政府,看到从前相邻的亲戚在出租房里过世,心里不是滋味。”74岁的廖丙南是眉山市彭山区人,2011年其房屋因旧城改造拆迁,至今未修建安置房,老人担心自己不能落叶归根,多次向各级政府部门反映,却没有实质效果。

  该案包案领导、彭山区政法委书记李忠云带领督查组查看了安置点,介绍了来龙去脉。原来,安置用地涉及的45户搬迁户中,有一户“钉子户”,几年来延缓了拆迁安置进程。3月底,李忠云带头研究决定,不再拆迁这一户,直接启动规划设计。

  听完汇报,事实清晰,问题似乎已经解决。但在督查组这里,案子并没有完。

  “老人从2014年底就开始上访,为何今年3月才拿出方案?”第四督查组组长、省信访局副巡视员王渝春一针见血指出此案化解不力的原因:“拆迁主体是原县政府,信访件却被交办给镇政府,镇政府如何答复和推动上级的项目?”“针尖对麦芒”的发问不仅是在彭山区,督查组所到之处,不少官员脸红出汗。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约谈相关部门、面见信访人“五大规定动作”,督查组对个案抽丝剥茧,着力发现问题。

  据了解,被督查的16个积案,是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从省信访局今年交办的积案里抽选的,均是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至今未得到解决的积案,涵盖了征地拆迁、棚户区改造、养老保险、环境污染等领域。除省信访局干部外,每个督查组还针对不同类别的案件,邀请相关省级职能部门专家、所督查市州的省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等参加。

  杀“回马枪”

  逗硬督查中发现共性问题

  与其说督查对各地来说是一场“大考”,不如说更像一次“诊断”。

  “交办6个月了为什么还没进展?”督查中,在宜宾市江安县政府会议室里,省信访局督查督办处调研员任利勇不留情面地发问。交办给当地的一个企业改制案,信访局已于4月进行了专项督导,但回访发现进展仍然不大。包案领导解释是因为找不全改制前的涉事职工,无法拿出统一方案。

  “这不是理由!”分析情况后,督查组提出了“两条腿走路”的建议——既与大多数已确认身份的老职工协商出统一方案,也继续寻找“失联者”。

  通过督查发现问题,提出化解建议,推进剩余积案“消化”是督查组此行目的。省信访局督查督办处副处长张云清表示:“我们发现了一些共性问题”。

  一路走下来,各督查组汇总发现,一方面,个别地方和部门存在监管不严、履职不到位;与群众政策解释不到位;解决群众问题缺乏主动性,“火烧到脚背才知道痛”等情况。另一方面,各地对积案化解的重视程度不一,推进进度不平衡,一些地方的信访部门还在“单打独斗”。“存在的共性问题将发到全省各个市州,督促相关部门筛查和整改。”张云清说。

  尾页

编辑:郑轶

关键词:信访部门;信访事项;信访局;督查组;诊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信访制度改革再次吹响号角:聚焦三大领域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在全体会议上讲话。今年以来全国网上信访量占到信访总量的41%,超过三分之一的省份网上信访量占到总量的50%以上,绝大多数群众网上投诉的信访事项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2015-07-25 16:04:00

选派年轻干部到省信访部门挂职锻炼动员培训会召开

6月9日上午,省委组织部选派第十九批年轻干部到省信访局挂职锻炼动员培训会议在省信访局召开。 会议强调,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信访部门是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社情民意、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窗口。

2015-06-10 08:46:00

一批法规11月1日起施行 信访部门将强化督办责任

其中,国家信访局出台新规强化初信初访事项的督办责任,未履责造成严重后果的信访机构将被追责。办法规定,餐饮经营者开展促销活动的,应当明示促销内容,包括促销原因、促销方式、促销规则、促销期限、促销商品的范围,以及相关限制性条件。

2014-10-30 15: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