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四川消息:4月20日,天亮时分,甘孜州乡城县青德镇黑达新村的斯朗倾忠便挤完牛奶,赶着20多头牛羊群朝房屋背后的山上走去,到达牧草地后,斯朗倾忠便急忙返回家中为院里的70多只鸡喂食。这几年,斯朗倾忠每天都重复着这样的流程,虽然辛苦,但斯朗倾忠觉得很值,自从扩大养殖规模后,家里的生活越过越好,2018年,他家凭着养殖实现了高标准脱贫。

  一直以来,斯朗倾忠家都延续着良好的养殖习惯养牛喂鸡,虽然规模不大,但保持了勤劳的本色,积累了丰富的养殖经验,缓解了经济压力。斯朗倾忠家一直有靠搞养殖脱贫致富的想法,但由于家中两个孩子在外地读书,存在劳动力和资金都不足等问题,尽管如此,斯朗倾忠仍逐年逐步扩大养殖规模,追逐着养殖致富梦。

  黑达新村是一个处在山腰间大平坝上的村落,是一个居住在高山上的群众搬迁而来组成的村落,经多年耕耘,村里有了集体果园,群众人均土地达一亩多。由于综合条件好,勤劳的群众靠耕种劳作、种树建果园、搞养殖等助增收,而今,村里的7户贫困户,或种植、或养殖,都高标准的摆脱了贫困。

  通过发展养殖业,斯朗倾忠家的日子越过越好。这几天,斯朗倾忠正在对藏房一楼的客厅进行装修,经济宽裕了,要让日子过得舒服些。“现在儿女已大学毕业,开始务工挣钱,负担小了,劳动力也充裕了,和以前一样,我会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实施科学养殖,搞好家庭养殖业,让养殖业成为稳定收入。”谈到今后的计划,斯朗倾忠说到。

  斯朗倾忠家一块空地围起来的场地里,数十只藏鸡正在自由觅食,藏鸡养殖场地与住房方向的围墙特别高,保证了人在院内闻不到鸡粪味道,鸡场四周墙上安装的防护网让院内的鸡免受动物侵害,看上去有些简单的藏鸡养殖场地,其实十分实用。

  由于品质好、口碑好、价格适宜,斯朗倾忠家的藏鸡、鸡蛋、酥油常常供不应求,无需到市场售卖就能销售一空,刚出栏的牛羊,也是在家里便完成了交易。斯朗倾忠表示:“通过去年的扶贫小额信贷,现在家里养有奶牛20头,藏鸡78只,山羊18头,每年养殖收入达5万元以上。”(文 何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