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欢 本报记者 袁敏

  “国歌的词曲作者是谁?”“四川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何时建立?”……10月10日,放学回家打开平板电脑,家住遂宁市河东新区的小学生杨林思泽和母亲开始共同完成一项家庭作业。

  今年9月底,遂宁全市中小学生均收到一项特殊的家庭作业——以家庭为单位参与遂宁市中小学生爱国知识网络竞赛。活动实现从小学、初中、高中到职业教育学校全覆盖,全市共计30余万名中小学生参与其中,将持续进行到10月底。

  “30余万名学生背后是30余万个家庭。”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负责人介绍,网络答题共100道,涉及爱国主义教育方方面面,“通过家庭组团参赛,把学校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延伸到家庭。”

  “一套题做下来,不仅孩子错了不少,很多题连我们大人也答不上来。”小学生刘弘毅的母亲感触颇深,“爱国主义教育这堂课,全家都得认真补上。”

  在遂宁高升街实验小学,各班家校联系的微信群成了完成网络竞赛作业的探讨和展示群。校长王治国看到了变化,“学校以往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形式相对单一,借力网络平台,爱国主义教育变得更为生动,更为重要的是整个家庭都参与了进来。”

  创新的探索刚刚开始。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负责人介绍,在这次爱国知识网络竞赛结束后,遂宁将开展家校互动话爱国、爱国故事小讲堂、我是最美护旗手等互动活动,“把爱国主义教育这堂必修课做实出新,让每个学生和家庭的爱国之情内化于心,外化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