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遂宁:绿色为底 积蓄城市向上生长的澎湃动力

2019-09-18 14:46:00来源:四川日报

  发展解码

  观音湖泛舟、涪江边奔跑……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9月推出的“中国24小时·四川篇”3分钟短视频中,遂宁的城市美景被定格。“在城市湿地公园群,感受水城合一。”这是短片对遂宁的评价。

  水在城中,城在水里。300米见绿,500米入园。在遂宁,高品位呈现的城市生态,带来了宜居适度的城市生活空间,催生出集约高效的业态布局。

  建市34年,遂宁实现从“川中斗城”到“成渝经济区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华丽转身,拿下了“全国文明城市”“国际花园城市”“全球绿色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等多个城市名片。

  绿色,已是这座城市最厚重的底色、最鲜明的特质。

  发展定位

  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

  奋斗目标

  到2022年,绿色经济成为遂宁现代化经济的重要支柱,绿色发展的空间体系、产业体系、城乡体系、生态体系、文化体系和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努力建设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可持续发展能力全面增强的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成为成渝经济区绿色发展的引领者、示范者、推动者。

  

  自然为美,好山好水融入城市肌理

  “青瓦房石板墙,1985年建市,城区面积不足5平方公里。”罗国富是土生土长的遂宁人,在市政建设领域工作26年的他,记下了这座城市的点滴演进——

  1987年建设南北贯通的城市主干线遂州大道;2003年扩建滨江路;2004年涪江三桥建成通车;2006年启动河东湿地公园建设……

  2007年,遂宁迎来城市建设的重大节点——涪江梯级开发第42级电站过军渡电航工程下闸蓄水。涪江水位由此提升并保持恒定高程,在遂宁城市中心形成了水域面积达14.8平方公里的观音湖。

  如何用好这一方天赐之水?

  同年,遂宁提出“环境立市、绿色崛起”的发展思路,明确以增强城市环境优势来提升城市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高质量的城市发展规划成为关键。围绕观音湖,遂宁将城市中心超过4成的面积给生态留白,建成规模庞大的环城市湖湿地公园群。以湖为心,沿江10多个湿地,为遂宁串连起26公里的滨江绿丝带。

  绿色,不仅只是感官体验。

  2015年,遂宁在全省率先启动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围绕城市“里子”做文章。3年试点,遂宁在25.8平方公里的试点区域为城市铺上了“海绵”,并通过梳理地下管网,畅通城市“血脉”。

  绿色,仍在蔓延。如今,遂宁正加快“引水入城”步伐,观音湖的城市水面将增至30余平方公里。遂宁也将新增17个郊野公园、9处湿地公园,形成长达72公里的环湖生态走廊。

  

  集约高效,绿色掩映中实现功能布局

  看画展、玩摇滚……在遂宁老城区,沉寂多时的遂宁棉纺织厂片区被再次唤醒。依托荒废的工厂生产区,遂宁1958文创产业园正成为城市的文化新地标。

  中心城区,被遂宁视为引领各经济片区发展的极核所在。以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为本底,遵循集约高效理念,遂宁巧妙地将各功能板块嵌入城市的绿色之中。

  文化,被选择优先植入。

  位于西山脚下的宋瓷博物馆,是游人必去的打卡地。馆藏的近千件精品宋瓷,是遂宁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名片。

  把名片擦亮,在遂宁河东新区二期,计划总投资14.43亿元的遂宁市文化中心进入收尾阶段。遂宁市文化中心负责人介绍,除了宋瓷,城市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等多个重磅文化项目也将在这里一并呈现,“这里将是遂宁的文化高地。”

  点亮城市灯光,独特的文化融入成为遂宁做大“月光”经济的有力支撑。水上泛舟,穿行于声、光、影等多重视听元素中,欣赏两岸特色民俗文化的实景演绎,“夜游仁里”成为不少游客愿意在遂宁停下来的理由。

  生态与效益也是遂宁同步追求的目标。

  越过西山森林公园,是遂宁主城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遂宁经开区。没有工厂林立的压迫感,透着江南水乡的清秀,在遂宁经开区36平方公里的建成区,电子信息、机械装备制造、生物制药等环境友好型产业被优先布局。

  隔江相望的遂宁河东新区,金融商务、数字产业成为推动园区发展的产业主导。“一些以数字驱动的商业机构,将落户这里。”遂宁河东新区负责人介绍。

  成立仅半年的遂宁高新区,是遂宁推进城南发展的希望所在。海绵城市、公园城市、蔓藤城市等创新理念被植入城市的规划和建设中,金融小镇、创客小镇等多个极具创新活力的发展单元相继落户。“每一块土地都承载着发展的希望,每一个产业都要成为引领。”遂宁高新区对未来充满期待。

  

  宜居适度,营造有温度的城市生活

  9月3日,遂宁新一期问政节目《阳光问廉》开启直播。如何提升城市品位,是本期节目的聚焦点。

  一拖再拖的农贸市场建设、阻碍行路的“僵尸”围挡……台上,多个问题被接连抛出,责任单位接受现场“拷问”。台下,是由普通市民组成的评议团,现场打分评议。

  “群众的满意度是检验城市建设成效的最终标尺,也是唯一标尺。”建设让人民满意的城市,营造有温度的城市生活,是遂宁城市发展的最终落脚点。

  温度,来自细微处的点滴改变。针对老旧小区的海绵城市改造,遂宁在完成技术性改造的同时,也对道路破损、停车难、环境差等问题拿出解决方案。

  “路平、灯亮、景美,现在下雨天出门都不湿脚了。”小区完成海绵城市改造和环境美化工作后,老城区复丰巷小区居民自发摆上了庆贺的坝坝宴。

  温度,来自对个体的悉心关注。“群众不满意的事,就是我们需要下功夫解决的事。”从2017年开始,遂宁在全市开展年度“群众最不满意的十件事”整治行动,问需于民,让一大批民生“老大难”问题找到了解决办法。

  温度,来自城市公益力量的薪火传承。截至今年8月,遂宁已有实名注册志愿者51万余人,形成了扶贫济困、教育、文化等11个门类的志愿服务队伍。为志愿者点赞,以公益服务为美,已成为这座城市的集体共识。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经过10余年的不懈努力,遂宁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然而,遂宁始终保持清醒,“绝不仅是为了拿一块牌子。为每一位市民营造更具质感的幸福生活,是文明城市建设始终不变的初衷。”

  大事读档

  新中国成立以来遂宁10件大事

  遂宁解放

  1949年12月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三十三师先头部队入城,遂宁解放。同月,遂宁专区下辖九县相继解放,并建起县、乡两级党政组织。

  九龙坡村尝试土地“包产到户”

  1978年,时任蓬溪县群利乡党委书记的邓天元在九龙坡村与几名村干部达成一致意见:率先试点田边地角独立耕种,实行“包产到户”。

  遂宁建市

  1985年2月8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遂宁县,建立省属遂宁市(地级)。5月底,遂宁市正式挂牌,同时设立市中区(原遂宁县)。

  发掘国宝宋瓷

  1991年9月,在遂宁市金鱼村,考古工作者在村民协助下发掘出985件宋瓷,其中国家一级文物31件,国家二级文物342件。此次发掘开启了中国陶瓷考古史上的重要篇章。

  达成铁路和遂回高速通车

  1997年,达成铁路全线通车,开启了遂宁“居中不通”的交通突围。2001年,遂宁首条高速公路——遂回高速建成通车,遂宁进入高速发展“快车道”。目前,遂宁已建成铁路3向7线、高速公路1环8射的四通八达交通网络。

  四川沱牌曲酒股份有限公司上市

  1996年5月24日,四川沱牌曲酒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这是遂宁市上市的第一家公司。

  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2006年以来,遂宁持续开展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引领的“五创联动”“多城联创”,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等20余张城市名片。

  提出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奋斗目标

  2018年8月,中共遂宁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召开,提出了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的奋斗目标,加快了遂宁融入成渝经济群的步伐。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遂宁全市贫困人口从2013年底的21.3万人减少至2018年底的2.3万人。贫困人口减贫比例达到88.5%,贫困村退出比例达到76.2%,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为实现全面脱贫奔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遂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成立

  2019年3月18日,遂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成立。遂宁高新区由直管区、船山园区、金桥园区、安居园区、遂宁创新园区组成,将建设成为中心极核的引领区、联动成渝的示范区、创新创业的集聚区。本版撰稿本报记者 袁敏 本报制图 朱濉

编辑: 郑轶

遂宁:绿色为底 积蓄城市向上生长的澎湃动力

观音湖泛舟、涪江边奔跑……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9月推出的“中国24小时·四川篇”3分钟短视频中,遂宁的城市美景被定格。同年,遂宁提出“环境立市、绿色崛起”的发展思路,明确以增强城市环境优势来提升城市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