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追凶18载!64岁抢劫杀人嫌犯落网 此前已累计服刑超30年

2019-03-21 10:12:00来源:成都商报

  18年前的深夜,四川广元市旺苍县东河镇环城路加油站,女职工田英(化名)在值班室遭人击打头部致死。床边装加油款的办公桌抽屉被人拉开,里面空无一物。

  凶手是谁?又去到了哪里?这起案发地偏僻,没有任何目击者的案件,一度迷雾重重,侦破陷入了僵局……

  2019年3月20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省公安厅获悉,田英案的凶手终于找到了。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 实习生 伍伟欣

  18年前 女职工深夜殒命 加油款也不见了

  2001年6月1日凌晨5时许,一名进站加油的货车司机吵醒了加油站副站长毕华(化名)。他从二楼的休息室下楼来到值班室,准备叫醒值班员田英。

  值班室的门虚掩着,屋内没有回声。

  毕华推门而入,眼前的一幕让他差点坐倒在地上——田英侧躺在床上,四周血迹斑斑,已有了气息。他还发现,田英床边办公桌的抽屉被人拉开了,存放里面的加油款不见了。

  加油款被抢了!田英可能被他人杀害了!

  毕华赶紧打电话报警。

  据了解,这个加油地处偏僻,入夜后,几乎没有行人,田英是这里的职员,年仅32岁。案发时,田英正在睡梦之中。但再也无法醒来。

  旺苍县公安局接到报警后,局刑警大队法医、技术员、侦查员很快赶到现场。现勘中,警方发现,室内无明显搏斗痕迹,死者侧卧在值班室床上,头上血肉模糊,床上、墙壁上四处喷溅有血迹,左手有多处伤痕,床上发现有两块木屑,桌子上面有一把钳子,抽屉有撬压痕迹,抽屉内空无一物。

  根据加油机加油记录显示,田英值班期间仅加过一次油,金额200多元,但侦查民警在现场未发现现金。不过,在桌面上提取到了痕迹物证。

  法医尸检判定,死亡原因系钝器击打头部,导致颅脑挫伤颅内高压死亡,鲜血尚未凝固,推断死亡时间约在凌晨3时左右。

  追凶18年

  警方调查取证确定作案嫌疑人

  警方判断,这有可能是一起抢劫杀人命案。

  在加油站东边出口100米外,警方在一个路边荒地找到了致田英死亡的凶器——一根3尺左右长,沾染血迹、头发的木柴。经过比对,田英床上提取的2块木屑和木柴缺口比对,刚好吻合。

  但案件侦办并不顺利,由于案发地点十分偏僻,又是半夜,没有目击证人,随后半年多里,专案组在大量走访调查后,仍没能找到任何突破口,案件侦办陷入僵局。直到2018年11月,案件出现转机。专案民警通过技术比对和多种信息关联查询、过滤研判,一个叫邹某某的嫌疑人被纳入侦查视线。

  通过2个多月的调查取证,侦查、技术民警先后10多次奔波在陕西、重庆、广元等地的公安机关、法院、监狱,调查了解邹某某的犯罪记录、打击处理记录,将各地提取的检材和命案现场提取的历史检材分别送往广元市公安局、四川省公安厅进行技术检验鉴定。鉴定结果一致,确定此人就是该案的作案嫌疑人。

  经缜密布控,2019年1月8日,邹某某被挡获。此时,距离案发已过去近18年。

  64岁嫌犯

  此前已有数次犯案判刑记录

  警方介绍,邹某某,1955年5月出生在重庆潼南,今年64岁。此前人生一半的时间均在监狱中度过,其已有数次犯案判刑记录。

  1972年,邹某某到旺苍治城煤矿当工人,在此期间,多次实施扒窃、盗窃等违法犯罪行为。1974年12月7日因扒窃罪被旺苍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5年。随后的1980年、1981年、1999年、2003年、2008年都曾在广元、陕西、重庆等地因不同罪名被判刑。综合各地判刑时长,邹某某总共在监狱服刑时间达30年零6个月。

  警方介绍,在审讯初期,邹某某拒不交代犯罪事实,知道警方将此前固定的犯罪铁证摆出,在一系列审讯策略后,邹某某才最终交代了其2001年5月的那个深夜所犯下的犯罪事实。目前,邹某某一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编辑: 郑轶

追凶18载!64岁抢劫杀人嫌犯落网 此前已累计服刑超30年

18年前的深夜,四川广元市旺苍县东河镇环城路加油站,女职工田英(化名)在值班室遭人击打头部致死。法医尸检判定,死亡原因系钝器击打头部,导致颅脑挫伤颅内高压死亡,鲜血尚未凝固,推断死亡时间约在凌晨3时左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