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乐山一小区业委会要请大家吃顿团年饭 用公共收益引争议

2019-01-17 09:45:00来源:成都商报

  最近,四川乐山青果山花城小区的部分业主在微信群里起了点小摩擦——业委会发通知,要用公共收益请大家吃顿团年饭,有人支持,认为可加强邻里联系;也有人反对,认为公共收益的使用应该由业主大会来定。

  对此,该小区业委会负责人介绍,用公共收益请大家吃团年饭是所有业委会成员一致同意的,目前有超过一半的业主已踊跃报名参加。住保部门则表示,小区共有部分的使用收益由全体业主共有,并由业主大会确定使用方法。

  业主:实在去不了咋办?

  1月9日,青果山花城小区大门口贴出了一则业委会发出的通知:由于业委会收入有限,经业委会讨论决定,召集本小区业主们集中到农家乐进行一次一餐的迎春筵。

  该《通知》称,期望业主们踊跃参加,本着自愿参加的原则,确定1月10日至12日为报名日,每户限3人参加,过期视为自动放弃参加。

  1月14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在该小区看到,和该《通知》一起公布的还有小区2018年财务收支情况公示表,全年有4笔广告收入及1笔外来车辆临时停放费用,合计30557.4元,全年无任何支出费用。几位业主站在告示栏前,对即将到来的团年饭表示期待,也有业主摇头表示遗憾,“那天要上班啊,去不了的可以折现不?”

  在小区业主的多个微信群和QQ群里,争议更甚。“业委会出发点很好,但程序上不合法。”有多位小区业主质疑说。

  业委会:不可能让每个人都满意

  引起争议,让青果山花城小区业委会主任唐大姐感到很委屈。

  据唐大姐介绍,前不久有多位业主向业委会提出建议,能否用小区公共收益请业主吃顿团年饭,也能让更多邻居之间相互认识。她觉得这个提议很好,便召集业委会开会讨论,最终7名业委会成员一致同意用公共收益请大家吃团年饭。

  “我们小区业委会刚好成立1年,公共收益也不多,有3万多元,如果分到每家每户,只有30多元,要是买年货来分,还不够一桶油。”在唐大姐等业委会成员看来,用一笔钱让业主到农家乐耍一下,吃顿团年饭,热热闹闹的,这是再好不过的了。

  至于网上有些质疑的声音,唐大姐认为,有个别人是因为当初竞选业委会没成功、还有一些人没交物管费,便从中捣乱。团年饭选择周五是因为周末的都定了,“这个相当于单位的集体活动,不可能让每个人都满意,今年参加不到明年还可以报名嘛。”

  根据1月14日的统计数据显示,该小区共778户业主,入住675户,报名参加团年饭的有346户共658人,报名的户数超过已入住的一半。唐大姐认为,这个报名数据也反映了广大业主的意愿,说明大家都很支持。

  “我们都问心无愧,自己没有揣一分钱。”唐大姐说。

  相关部门:小区公共收益属于全体业主所有

  乐山市住保局物管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依据《物权法》的规定,建筑物的共有部分产生的收益应由全体业主共同所有。同时,依据《物业管理条例》规定,业主所得收益应当主要用于补充专项维修资金,也可以按照业主大会的决定使用。

  “共有部分的使用收益由全体业主共有,并由业主大会确定使用方法。”该负责人表示,无论是将公共收益用于充抵物业管理支出、业委会开支,还是小区维修、小区活动等,都应该通过业主大会来决定。

  针对青果山花城小区业委会用公共收益请业主吃团年饭这种情况,该工作人员认为,肯定也应该通过业主大会来决定,但是业主大会形式多样。如果该小区业主报名签字同意参加团年饭的户数超过三分之二,应该可以视为有效。

  不过,该工作人员强调说,这里的三分之二指的是占所有业主户数的比例,小区公共收益属于全体业主所有,暂时没有入住的业主也同样享有小区公共收益的权利。如果没有达到这个比例,业委会则应该取消这项活动。

  律师说法

  业委会不能擅自处分公共收益

  北京威诺(成都)律师事务所郭金福律师认为,根据《物权法》和《物业管理条例》等规定,建筑物共有部分的使用收益应由全体业主共有,并由业主大会确定使用方法。

  郭金福律师认为,业委会肩负着全体业主的重托,要保证公共收益公开、透明地使用,并且应定期向全体业主公布收支情况,接受业主们的监督。没有业主委员会的小区,可以由物业公司代为实施,定期向广大业主公布收益使用情况,有盈余则需返还业主。

  即使未按期交物业费的业主也可以参与公共收益的分配。郭金福表示,因为物业费是物业公司向业主提供服务而收取的费用,业委会无权收取这部分费用。如果业委会以业主未交物业费为由拒绝向其发放公共收益,侵犯了业主对公共收益的处分权。郭金福律师认为,业委会未经业主大会决定擅自使用和处分公共收益,将侵犯业主对公共收益支配的权利。业主可以向辖区街道、居委会投诉,也可以向业主大会求助,或者向行业主管部门反映。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顾爱刚

编辑: 郑轶

乐山一小区业委会要请大家吃顿团年饭 用公共收益引争议

1月9日,青果山花城小区大门口贴出了一则业委会发出的通知:由于业委会收入有限,经业委会讨论决定,召集本小区业主们集中到农家乐进行一次一餐的迎春筵。针对青果山花城小区业委会用公共收益请业主吃团年饭这种情况,该工作人员认为,肯定也应该通过业主大会来决定,但是业主大会形式多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