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驾驶员昏迷大巴车失控 老司机稳住方向盘救了一车人

2018-11-19 09:22:00来源:成都商报

  11月16日,一条司机突然晕过去,大巴在高速公路上失控,乘客站出来救了一车人的消息在四川资阳传开。

  原来,约半个月前,一辆重庆驶往四川资阳市安岳县的大巴车在渝蓉高速重庆大足段快速行驶时,司机李一强突然晕倒,导致车辆失控,撞上右侧护栏并继续向前冲去。所幸,坐在第一排的乘客侯义在惊醒后,第一时间冲过去,稳住方向盘,救了一车20人。很快,大巴停了下来,避免了一场可能带来重大灾难的交通事故。

  下午3时许

  驾驶员李一强昏迷侧倒

  车辆时速81公里

  客车撞击右侧护栏并失控

  乘客侯义冲上前稳住方向盘

  车辆从失控到停下来,只有20秒

  危急

  司机突然昏迷侧倒

  大巴高速路上失控

  51岁的李一强驾龄已有20多年,自2000年进入四川兴威运业有限公司后,一直跑安岳往返重庆的线路。在公司安全总监杨才强的印象中,李一强平时的身体很好,每年公司安排的身体检查均没有问题,驾驶技术也很过硬。杨才强还说,连续多年,李一强都因全年无事故、无投诉及服务优质被评为公司先进个人。

  10月29日,李一强如往常一样继续跑车,当天下午如期从重庆的客运站发车,车上除了他,还有19名乘客。但当天他有点感冒,吃了一点药。在行驶至渝蓉高速大足段时,他感觉心里有些不舒服。“当时,我想到离大足收费站很近了,到了再停下来。”李一强回忆,但他在看到距大足收费站2公里的标志牌后,突然失去意识。

  时隔半个多月,事发时大巴车监控视频已被覆盖,无法看到。但杨才强介绍,事发后,他和公司工作人员查看监控视频发现,当天下午3时许,李一强昏迷侧倒时,双手已脱离方向盘,当时大巴行驶在三车道的中间车道,时速为81公里。此后的10多秒时间内,大巴撞击了右侧护栏,然后又向左边冲出去。“客车当时已经失控了。”

  惊险

  乘客上前稳住方向盘

  大巴很快熄火停下来

  大巴失控时,坐在大巴行驶方向右侧第一排的侯义正在睡觉,前一天晚上他刚坐了火车,有些疲惫。当天,他乘坐大巴准备回安岳老家。

  “突然,我听到撞击声,然后感觉大巴震了一下,车上乘客也在惊叫。”侯义回忆说,在大巴撞击护栏后,他被惊醒了。当他睁开眼睛,便看到大巴司机向右倒着。今年54岁,有着30年大客车和大货车驾驶经验的他来不及多想,赶紧冲上去,先抓住方向盘。“当时车速很快,我得先把方向盘稳住,要不很可能出大事故。”

  侯义还说,稳住方向盘后,由于大巴司机坐在驾驶位置,捆有安全带,向右倒时双手又趴在排挡杆上,他也踩不了刹车。

  侯义说,幸好司机李一强又醒了,踩刹车将车停下来。“还好当时没什么车经过,否则也很危险。”

  而李一强和杨才强说,车当时挂在6档,司机没踩油门,车速慢下来后自动熄火停下来的。“我们调监控看到停下来瞬间的时速是24公里。”杨才强说,而车辆失控到最终停下来,时间只有20秒左右。

  此后,由于李一强身体仍不太舒服,侯义驾驶大巴回到安岳。“他脸色不好,乘客也被吓到了,所以我开回安岳的。”侯义说。

  致谢

  乘客临危不惧避免事故发生

  客运公司送锦旗和2000元感谢

  11月16日,回想起此次事件,杨才强和李一强仍心有余悸。杨才强坦言,如果当时车上没有侯义这样的老驾驶员,后果难以想象。“如果没有他,很可能发生大事故了。”

  “如果没有他,很可能就发生事故了,想起都后怕。”李一强也说,他和侯义以前就认识,但他此前没有侯义电话号码。这件事情,说明对方和他有缘,他也在前几天专门要到了侯义的电话号码。“真的要感谢他,他平时都在重庆,我好久一定约他当面感谢。”

  在客运公司的内部简报中写到,侯义在事发瞬间临危不惧,果断冲向前控制车辆,使车辆安全停下,车上乘客得救,避免了一场生命与财产的重大交通事故。杨才强说,为此,公司在事发后一直联系侯义,要当面向他表示感谢。但侯义平时在重庆,直到上周才回到安岳,公司向侯义送了一面锦旗,并拿出2000元表示感谢。

  “技高人勇敢,铁肩担平安。”锦旗上,这是客运公司对侯义的感谢之词。但侯义说,当时的情况,无论任何人都会站出来,何况他还是一名驾驶员。“他们给钱表示感谢,我说了不要,但他们还是硬塞给我了。”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姚永忠 (图片由客运公司提供)

  如何保障驾驶员身体健康?

  客运公司:每年组织职业健康体检

  回到安岳后,李一强先后在安岳和重庆的医院做了全面检查。在客运公司保存的检查报告中,只记录有“紧张性头痛”,其他并无明显异常。杨才强分析,李一强当时昏迷可能与感冒有关,更大可能与低血糖有关。“检查看,他身体没什么问题。”杨才强说,事发后,李一强在家休息,如果到月底没有其他情况,便将回到公司继续上班。

  大巴车驾驶员的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着一车乘客的安全,客运公司如何保障驾驶员的身体健康?杨才强介绍,每年,公司都会组织驾驶员进行职业健康体检,以了解驾驶员的身体状况。今年5月,在公司组织进行的职业健康体检中,李一强也未检出任何问题,身体状况很好。往年的身体检查中,李一强也没有问题。

编辑: 郑轶

驾驶员昏迷大巴车失控 老司机稳住方向盘救了一车人

11月16日,一条司机突然晕过去,大巴在高速公路上失控,乘客站出来救了一车人的消息在四川资阳传开。”  侯义还说,稳住方向盘后,由于大巴司机坐在驾驶位置,捆有安全带,向右倒时双手又趴在排挡杆上,他也踩不了刹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