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甘孜州脱贫创新升级 “以奖代补”嫁接培训、低息贷款

2018-10-18 21: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乡城10月18日消息(记者韩民权)10月17日,正值第五个国家扶贫日,一场“普惠金融精准扶贫项目”发布会在甘孜州乡城县热打乡举办。发布会现场,十位在藏猪养殖销售方面有带头作用的藏族农户获得了2018年半年度乡城县“藏猪出栏奖励计划”的荣誉和奖励金。

  

  十位藏族农户获得“藏猪出栏奖励计划”奖励金

  据了解,“普惠金融精准扶贫项目”由西南财经大学反贫困政策实验室与甘孜州乡城县县政府共同发起,联手中腾信金融公司重点针对乡城县从事藏猪养殖的贫困户展开,以“奖励”代替传统扶贫的“补贴”,通过“藏猪出栏奖励计划”、“信薪课堂培训计划”、“养殖户低息贷款计划”三大计划,结合劳动技能培训和金融基础知识培训,最终为真正具备脱贫技能的贫困户提供低息贷款,变“被动输血”为“主动造血”,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分措并举 “三大计划”助力乡城藏猪养殖户真脱贫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乡城县,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最高海拔为5336米,其自然条件适宜发展“藏香猪”养殖产业。截止2018年9月,乡城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户数1270户(6834人),贫困率达26.6%。本次“普惠金融精准扶贫项目”将重点针对乡城县已建档立卡、从事藏香猪养殖的贫困户展开,通过三大计划将精准扶贫与“扶志”、“扶智”、“扶先进”结合起来。

  据介绍,“藏猪出栏奖励计划”将对参与项目的藏香猪养殖户按每出售一头藏香猪,奖励100元的标准,按半年或一年进行奖励补贴。同时,项目执行利用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现有的“劳动收入奖励计划”管理系统,对村专项工作人员的工作质量和参与养殖户的诚信度进行评分并监督。

  同时,“信薪课堂培训计划”将聘请当地农牧局专业人员,围绕“乡城藏猪养殖技术”、“藏猪疫病的诊断与防控”、“乡城藏猪的开发”等主题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围绕“基本金融知识”、“普惠金融的内涵”、“怎样获得普惠金融服务”等主题开展普惠金融知识宣讲,以增强养殖户脱贫能力,深入推进普惠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提升养殖户金融运用和风险防范能力。

              

                                             “普惠金融精准扶贫项目”发布会现场

  此外,“养殖户低息贷款计划”将面向在劳动收入奖励计划和信薪课堂培训中表现突出的积极脱贫典型,为其扩大养殖规模提供低息贷款支持。为了打通藏猪销路实现扶贫闭环,该项目也将联合当地藏香猪收购基地,在藏猪出栏后,基地将按市场价格进行收购,使藏香猪销路有所保障,打消贫困养殖户的后顾之忧。

  金融扶贫 以奖代补+普惠金融精准扶贫的可持续路径

  “藏猪出栏奖励计划”’是‘劳动收入奖励计划’根据藏族地区特点因地制宜制定的一个方案,鼓励他们多养猪、养好猪、把猪卖出去,而不是像以前那样可能就养一两头自己吃掉。我们这个‘劳动收入奖励计划’不仅在藏族推广,也在彝族、汉族各地推广,为2020年以后中国的有效的反贫困机制做一个探索”。西南财经大学中反贫困政策实验室副主任王军辉介绍说,当前中国扶贫脱贫进入攻坚克难重要阶段,需要创新扶贫机制。

  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支持金融机构扩展普惠金融业务,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精准脱贫力度。“普惠金融精准扶贫项目”是解决金融下乡难题、满足贫穷百姓的金融需求的创新尝试,项目预计覆盖乡城县沙贡乡127户、热打乡507户、白依乡201户,共835户藏族居民。

  “目前整个项目计划是30万元,可能一半以上都要用于藏猪出栏奖励计划。对有积极脱贫意愿的藏猪养殖户,我们会提供一些低息贷款,然后对基本的普惠金融方面的知识进行一些宣传,因为村民想借钱扩大生产的话,他需要去了解怎么样去开设账户、怎么样借钱。同时我们再请畜牧局的一些老师,把藏猪养殖技术通过课堂培训传授给养殖户。”中腾信品牌公关部总监周扬表示,除了提供奖励资金,他们将进一步面向贫困养殖户开展信贷业务,组织贫困户用低息贷款参与发展扶贫特色优势产业,拓宽贫困户增收途径。

编辑: 郑轶

四川甘孜州脱贫创新升级 “以奖代补”嫁接培训、低息贷款

10月17日,正值第五个国家扶贫日,一场“普惠金融精准扶贫项目”发布会在甘孜州乡城县热打乡举办。发布会现场,十位在藏猪养殖销售方面有带头作用的藏族农户获得了2018年半年度乡城县“藏猪出栏奖励计划”的荣誉和奖励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