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自贡富顺县银农“联姻” 让村民实现“创业梦”

2018-09-29 10:09:00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秦勇

  9月26日,富顺县福善镇韩嘴村,江先平的电话响个不停,“都是要订床垫的,最近订单增加了不少。”从原来的在外打工到现在生产床垫,江先平想都没想到,如今自己竟成了村里的“小老板”。

  “创业梦”的实现,离不开富顺县的“银农合作、双基共建、乡村振兴”工作。

  今年4月,富顺县在韩嘴村和古佛镇凤仪村试点“银农合作、双基共建、乡村振兴”,旨在通过村党组织和基层农商银行党支部深入融合结对共建等,推动银行党建和农村党建深度融合,切实解决村民贷款难、办事难的问题。

  先试点 村民贷款不出村

  走进韩嘴村村委会,墙上的《贷款评级授信审定工作小组职责》《共建支部基层党建深度融合活动实施方案》以及农商行相关负责人刘玉波的照片、联系方式等十分醒目。

  几个月前,富顺县在韩嘴村和凤仪村试点“银农合作、双基共建、乡村振兴”工作,韩嘴村党组织协助银行开展评级授信工作,而富顺农商银行则为农户提供优质低息的金融服务。

  根据安排,银行分别和韩嘴村、凤仪村签订《基层党建深度融合共建共享协议书》,成立两个评级授信小组,分别为:由村支部书记任组长、村民小组组长、组员代表组成的评级授信初评小组;由村主任、村支部书记、银行支行贷审小组成员组成的评级授信审定小组。“只要被两个小组联合认定为信用良好,农户就能拿到贷款。”富顺农商银行信贷部经理刘恩柱还介绍,试点村农户如通过手机银行办贷,年利率可低至4.791‰。

  今年,原在外打工的江先平返乡创业。由于缺少创业资金,他的计划迟迟未能实施。一个偶然的机会,江先平看到村委会墙上《贷款评级授信审定工作小组职责》等内容,“原来贷款这么简单!”抱着试试看的心情,他拨通了刘玉波的电话。“你的情况符合贷款条件,不过我们还要具体了解。”电话那头,刘玉波先给江先平吃了一颗“定心丸”。

  没过几天,刘玉波就到江先平家里走访了解情况。之后,经评级授信初评小组和评级授信审定小组共同商定后,富顺农商银行向江先平发放了8万元的贷款。“从申请到拿钱,不用出村就能办了。”江先平说。

  据悉,截至8月末,两个试点村村民通过手机银行办贷186笔,获得贷款金额1235万元,高效、快捷、实惠地满足了农户融资需求。

  再推广 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看到试点取得了良好反响,9月7日,富顺县政府与富顺农商银行签订“银农合作、双基共建、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在全县范围内推广,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能力。

  最近,富顺县古佛镇养羊大户曾道奎又多了一个身份:“双基共建”宣传员。

  去年,曾道奎还在外帮人养羊。今年,学到经验的曾道奎回家创业,成立养羊专业合作社。正为启动资金发愁时,曾道奎向授信小组提出贷款申请。经过评级授信初评小组和评级授信审定小组共同商定,在没有任何抵押、担保的情况下,他获得了富顺农商银行发放的8万元低利率贷款。

  富顺农商银行董事长欧彬介绍,以曾道奎为例,如果以后专合社发展壮大,带动村民一起养羊,可一次性给予其最高500万元的“乡村振兴贷”,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为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开展,富顺县还建立了考核机制,对责任不落实、工作推诿和推进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在年终目标考核中扣分;富顺农商银行也建立考核评估制度,严把各类贷款的申请、审核和放贷关口,并定期进行检查、监测、评估、改进。

  下一步,富顺县还将选派农商银行干部员工到镇、乡、村挂职金融副镇长、村支部副书记、村主任助理等职务。此外,富顺农商银行也将选派员工担任金融联络员,在农村全面开展评级授信、银企对接和信用体系建设等工作。

编辑: 郑轶

自贡富顺县银农“联姻” 让村民实现“创业梦”

9月26日,富顺县福善镇韩嘴村,江先平的电话响个不停,“都是要订床垫的,最近订单增加了不少。富顺农商银行也将选派员工担任金融联络员,在农村全面开展评级授信、银企对接和信用体系建设等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