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巴中市恩阳区退出贫困县序列 脱贫后不停步 推进乡村振兴

2018-08-06 09:11:00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 陈四四 史晓露

  汽车沿着平整的柏油路盘旋上山,山坡上种植的成片芦笋已有1米多高,村民们在地里忙着除草。“明年芦笋产量能达到每亩750公斤,家里的收入会更高。”8月2日,看着长势喜人的芦笋,去年刚脱贫的巴中市恩阳区双胜镇天良村村民鲜文富对未来满怀憧憬。

  与鲜文富的希望相呼应,近日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议批准15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巴中市恩阳区位列其中。地处川陕革命老区和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恩阳,走出了一条脱贫新路,正朝着乡村振兴的目标大步向前。

  精准施策 村村脱贫有实招

  柳林镇桅杆垭村第一书记陈勇还记得4年前第一次到村里时的情景:泥泞的村道、破败的土坯房、撂荒的田地,一切都让他痛心。而今,白墙灰瓦的新居明亮整齐,房前屋后的菜地里种满了茄子、玉米等作物,平整的村道通到家家户户门前,全村55户贫困户中,已有51户摘掉“穷帽”。

  桅杆垭村于去年退出贫困村,走的是易地扶贫搬迁路子。在恩阳,贫困村脱贫各有实招。

  恩阳区2014年精准识别贫困村119个、贫困人口22514户80585人。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恩阳区提出“四年集中攻坚、两年巩固提升”,深入实施产业、安居、能力、基础、民生“五大扶贫计划”,针对各村实际分类施策、靶向治疗。

  “各村的脱贫方式都不一样,青木镇花苞村是依靠葡萄产业,上八庙镇来凤村选择了易地扶贫搬迁。”恩阳区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副局长刘必泉告诉记者,根据致贫原因,恩阳区为各村量身定制帮扶措施,如对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贫困村,区上严把对象关、面积关、负债关和后续发展关,全区易地扶贫搬迁启动8742户32184人,入住率达到98.5%。

  统筹谋划,精准施策。恩阳区的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5.4%下降到2017年的1.6%,4年累计脱贫72177人、退出91个贫困村。

  立足农业 推进乡村振兴

  脱贫摘帽之后,恩阳区并未就此停步。

  8月2日,记者来到巴中市首家巴山民宿——位于观音井镇万寿村的张家大院,只见外观依旧是土坯房,内里却充满古朴与现代的气息。自去年10月营业以来,张家大院已带动万寿村3家民宿开业、11家民宿启动打造,万寿村也开始发力乡村旅游业。

  “要立足农业,统筹农村发展。”万寿村党支部副书记郑华荣说,万寿村把全村1156亩土地全部流转给三棵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种养业,村民仅靠在公司务工年收入上万元。2016年,万寿村顺利退出贫困村。如今,村里的生态农业已成规模,并以此为依托发展乡村旅游。

  聚焦农业,万寿村的选择并非偶然。恩阳区坚持“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的思路,围绕优质粮油、品质果蔬、特色养殖,建成芦笋、川明参、莲藕等8个万亩产业园,累计发展特色产业25万亩。

  双胜镇天良村去年退出贫困村,依靠的是发展芦笋和柑橘两大产业。去年,该村农民纯收入达9000多元。“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为乡村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重要支撑。”双胜镇党委书记向荣说。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最终实现乡村振兴。恩阳区将在产业发展、基础建设、就业培训、能力提升等方面再下“绣花”功夫,在巩固提升8大特色产业园的基础上,依靠科技支撑,走出一条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编辑: 郑轶

巴中市恩阳区退出贫困县序列 脱贫后不停步 推进乡村振兴

汽车沿着平整的柏油路盘旋上山,山坡上种植的成片芦笋已有1米多高,村民们在地里忙着除草。”8月2日,看着长势喜人的芦笋,去年刚脱贫的巴中市恩阳区双胜镇天良村村民鲜文富对未来满怀憧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