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凉山州:村里来了脱贫攻坚帮扶队员

2018-07-23 09:11:00来源:四川日报

帮扶队员进村入户。  (受访者供图)

帮扶队员夏天(中)在组织农民运动会。  本报记者何勤华摄

刘涛(右)向翁姑波木介绍花椒种植技术。  本报记者杨琳摄

帮扶队员与村民交流养蜂技术。  (受访者供图)

  核心提示>>

  凉山彝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群众观念落后、产业薄弱等问题突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

  所有帮扶队员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业务骨干,根据各自的擅长领域和当地需要安排工作

  7月20日上午,一阵阵加油呐喊声从凉山州普格县五道箐乡洛果村村委会广场传来。五道箐乡的3个村正在这里举行农民运动会,拔河、跳绳、掰手腕……接地气的比赛项目吸引了众多村民参与。10多天前,五道箐乡来了6名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队员,这场热闹的农民运动会,正是由他们组织操办。

  今年6月,省委组织部印发《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选派管理实施方案》,从相关市县和行业系统选派精兵强将组建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派往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开展为期3年的脱贫攻坚和综合帮扶工作。

  目前,新选派帮扶力量3500多人已到岗近一个月,他们工作开展情况如何?近期,记者深入凉山州喜德县、甘洛县、普格县等地采访。□本报记者何勤华杨琳

  忙调研

  走村入户进入角色

  “五道箐乡党委副书记夏天此前是内江市资中县陈家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他曾有近一年的第一书记工作经历。洛果村‘四治’专员唐英来自广元市剑阁县林业局,她有10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专业技术过硬……所有队员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业务骨干。”五道箐乡党委书记李天云向记者介绍,6名综合帮扶工作队队员7月1日到岗后,根据各自的擅长领域和当地需要,一人任乡党委副书记,一人任副乡长,另4人分别到两个贫困村任“四治”专员。

  不仅五道箐乡,前往凉山州各地开展帮扶的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队员在迅速熟悉环境后,都干劲十足。“到岗首日,我们就马不停蹄地走村入户,大家迫切想知道所在村的情况,到现场了解道路、环境以及老百姓的生活状况。”挂职喜德县光明镇党委副书记的马燕说。

  帮扶队员刘涛所在的莫洛村离喜德县城不远,但因处高山地区,村民自主搬迁到不同地方,有的甚至搬离喜德县,有时刘涛一天只能走访一户村民。语言障碍则是另一大难题,但让刘涛欣慰的是,当地懂汉语的年轻人主动热情地为他们充当翻译。

  7月21日下午,记者采访马燕间隙,她在“光明镇脱贫攻坚”微信群里收到了工作安排:通知帮扶队员到喜德县光明镇新联村清查农机补贴。“开会、开展全民健康体检、控辍保学……帮扶队员的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

  找“症结”脱贫攻坚任务繁重

  在五道箐乡开展综合帮扶工作的罗安心来自省肿瘤医院,是一名信息技术专业人才,他真切感受到当地群众信息闭塞的现状。“有的村委会虽然安装了电脑,但没有通网络;不少村干部虽然用的是智能手机,但还是只会打电话、发短信。”

  通过近一个月的走访,帮扶队员普遍感受到,凉山彝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群众观念落后、产业薄弱等问题突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

  乐武乡里柯惹村位于喜德县偏远山区,仅有一趟“慢火车”与外界联系。陈邦超和蔡岸林两名帮扶队员吃住都在村里,每隔一段时间乘坐“慢火车”到喜德县城采购生活用品。“凉山州贫困面之广、贫困程度之深、脱贫难度之大,超出我的想象。”蔡岸林说,目前要尽快协调,将乐武乡至县城的通乡油路建设好,解决老百姓出行难问题。

  喜德县地处大凉山与小相岭之间,山岭险峻,产业发展落后,村民们自主搬迁后,留下大量闲置土地。怎样利用这些土地发展花椒、核桃、蜂蜜等经济作物和农产品,是帮扶队员近来一直思考的问题。

  刘涛和曾耀冬在喜德县调研时发现,高山地区的蜂蜜营养价值高,每斤能卖到80元至120元,而喜德县光明镇莫洛村的条件环境,正适合大力发展养蜂业,“现在全村仅有18桶蜂箱,规模不够。”刘涛打算先建花圃留住高山上的蜜蜂。

  寻对策

  想方设法拔掉“穷根”

  “我们这次来了很多林业人才,可以为喜德发展林业产业提供技术支持。”挂职喜德县扶贫移民局副局长的唐向军介绍,帮扶队在进村走访时,积极宣传经济作物种植技术,鼓励村民重返耕地。目前,喜德县各地准备成立帮扶工作办公室,把帮扶队员和当地人才融合在一起,深度参与各部门工作,在工作中寻找不足,解决问题。

  在入户调研中,唐英了解到村民且沙老惹准备流转村里200亩退耕还林地,用来规模种植花椒。且沙老惹告诉唐英,自己种了4年的一株花椒树,今年摘了55斤花椒,按每斤8元计算,收入440元。他觉得自己发现了致富路子。

  有着丰富林业工作经验的唐英和他一起计算了前期所需的投入费用:流转费、花椒苗费、栽种人工费、农药肥料费……唐英建议,资金不充裕时,可以先流转50亩,此外,在花椒地里还可以种植党参等中药材,实现双重收益。听到唐英周全的建议,且沙老惹竖起大拇指。“我光凭着一股热情,没有市场经验,容易亏本。我都听你的。”

  几天前,在罗安心和冀志勇的帮助下,五道箐乡采洛洛博村的几名村干部学会了使用微信。“首次农民运动会很成功,我们村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运动会结束,采洛洛博村支书达吉日拉通过微信,向罗安心发送了一条微信语音信息。

  更多的帮扶队员正在积极寻找脱贫对策。

  肖林为沙沱乡初步提出“3311”农业产业发展规划:通过2到3年努力,全乡新发展生态优质茶园3000亩、高山食用笋3000亩、优质草果1000亩、生态跑山猪1000头,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产业品牌。

  从广元市旅游部门到凉山州美姑县乐约乡开展帮扶工作的张伟认为,乐约乡距离昭觉县“悬崖村”不到10公里,现在“悬崖村”正在开展旅游开发,乐约乡应借势发展。仅一周,张伟走遍全乡,初步制定《乐约乡旅游规划方案》,提出乐约乡依托丰富的果蔬产业,打造成“悬崖村”的旅游饮食后院、休闲驿站。

编辑: 郑轶

凉山州:村里来了脱贫攻坚帮扶队员

凉山彝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群众观念落后、产业薄弱等问题突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 不仅五道箐乡,前往凉山州各地开展帮扶的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队员在迅速熟悉环境后,都干劲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