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轮椅书记"抗洪抢险摔骨折 就医后坐上轮椅回一线

2018-07-18 09:19:00来源:华西都市报

绵阳市坝子乡党委书记吴晓玲(左)带伤指挥抗洪抢险。

  山体滑坡、山洪暴涨、道路中断、断水断电……7月11日至16日以来,一场特大洪涝灾害,骤然降临地处峡谷口的绵阳市平武县坝子乡,受灾面积之广,受灾人口之多,超过了历史的记录。

  房屋倒塌、转移安置、抗洪抢险……在平武县坝子乡的场镇及村落,你总能看到一位女干部,要么拄拐杖,要么坐在轮椅上,不知疲倦地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她,就是被人称为“轮椅书记”的绵阳市坝子乡党委书记吴晓玲。

  10日12时,平武县坝子乡,大雨倾盆,河水暴涨,沿河两岸700多名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了前所未有地威胁。

  “从未见过这么大的雨,沿河这么多老百姓,必须转移……”当天,面对突如其来、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坝子乡防汛值班室里,吴晓玲看着窗外越来越大的瓢泼大雨,焦急万分地向乡镇干部发出了指令。

  “当时,我们机关干部最为揪心的是河对面岩壳子山下的群众!”吴晓玲介绍说,当我们几名乡镇干部赶到岩壳子山下,刚把村民带出家门,来到桥头,崖壁高悬的岩壳子山在暴雨冲刷后,山石、泥土轰隆隆从山上飞落而下,如此场面,哪敢往后退。“进吧,面对曾被洪水摧毁后重建的双龙桥,洪水的暴涨,加之泥石流的巨响,老百姓心有余悸,不敢迈步,做事让人揪心。”吴晓玲回想起来情景时说。

  “雨越下越大,洪水肆虐,咆哮而下,漫上河岸,咋办?”情急之下,心急如焚的吴晓玲毅然飞奔上桥来回向村民示范:“看我都没事,桥是安全的,相信我!”随后,村民才终于放心过桥,安全转移。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沿河而居的700余名群众,全部安全转移到地势相对较高的乡政府,大家都松了口气。

  “走!再去排查一下,特别是场镇沿河低洼地段群众,必须确保零遗漏,百分之百安全转出。”没有片刻休息,吴晓玲带上几名乡上干部,蹚着没过膝盖的洪水,直奔场镇沿河低洼地段而去。可就在该乡小学时,“哎呦……”吴晓玲突然尖叫一声,掉进了下水道。洪水瞬间没过了肩膀,幸好随行同事反应快,一把把她拉起,可是她的左脚已经严重骨折。

  “大家赶紧撤离,只要人在,比什么都强……”她强忍着疼痛,大声喊道,随行的乡干部回忆说。老百姓看到受伤的书记很是自责,都听从指挥撤离到了乡政府。此时,吴晓玲含泪笑着说:“希望我是这场灾难中唯一一位受伤的人员,你们都安全了,才好!我就是赔上这条腿,也是值得的。”

编辑: 郑轶

"轮椅书记"抗洪抢险摔骨折 就医后坐上轮椅回一线

山体滑坡、山洪暴涨、道路中断、断水断电……7月11日至16日以来,一场特大洪涝灾害,骤然降临地处峡谷口的绵阳市平武县坝子乡,受灾面积之广,受灾人口之多,超过了历史的记录。10日12时,平武县坝子乡,大雨倾盆,河水暴涨,沿河两岸700多名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了前所未有地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