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遂宁首次面向社会公开选拔50名职业村支书

2018-07-13 13:59:00来源:四川日报

  刘铁 本报记者 袁敏

  “真是精英荟萃,没想到职业村支书这么有吸引力。”7月9日,虽离首批职业村支书上岗还有将近两个月时间,遂宁市委党建办副主任陈保兵已着手制定岗前培训计划。

  为优化村党组织书记队伍,遂宁从今年开始首次面向社会公开选拔50名职业村支书。“报名人数666人,经过各项审查后有451人符合考试条件,超出预期。”陈保兵说。

  “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激发基层党组织作用。”遂宁市委组织部部长周鸿说,“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正在遂宁乡村铺开,以此推动村级党组织队伍的优化,村干部能力素质的提升,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优化队伍 村支书成为受追捧职业

  家住船山区的罗红梅,是一家集团公司总裁助理,分管公司行政人事,年薪十多万元,但她仍然参与到职业村支书选拔中,“除了村支书职业稳定外,农村未来的广阔前景,将给自己提供展示能力,实现理想的平台。”

  持续优化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结构,在遂宁推行的“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中,选拔职业村支书成为新的探索。

  陈保兵介绍,职业村支书主要面向优秀村干部、工人、农民、企业管理人员,以及涉农专业大学生等群体选拔。为确保选拔对象能够胜任村支部书记岗位,遂宁设置了严格的条件,以企业管理人员为例,必须有担任中层以上管理职务或负责人3年以上的经历。

  相应的,职业村支书的待遇在基层也很具竞争力。遂宁职业村支书队伍将打破传统薪酬模式,其薪酬待遇将参照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津补贴和绩效工资发放,并享受乡镇事业人员同等福利待遇。

  积极从外出务工和返乡创业的经商人士中选拔优秀人才,并转化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是遂宁“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中早已开始的工作。

  从“遂宁市优秀青年企业家”,到带动参合村民增收的村支书,彭俊松仅仅用了不到两年时间。

  2016年,事业已小有成就的彭俊松回到大英县回马镇金竹村种植中药材创业,并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千亩中药材生态种植基地、百亩柑橘种植基地、500亩枳壳基地等3个产业项目陆续在金竹村落户,并吸纳本村及周边261户农民加入了中药材种植合作社。

  近年来,遂宁共选拔近千名优秀的返乡创业人员进入村组织班子。

  提升能力 撂荒地变成了“聚宝盆”

  在船山区桂花镇,一个以镇村干部为成员的“脱贫攻坚微信群”十分活跃。

  桂花镇组宣委员唐文君告诉记者,建微信群目的是各村交流脱贫攻坚工作,但现在这个群成了学习的平台,“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不少村干部感到本领恐慌,我们看到一些好的文章和工作经验方法,都会在群里分享学习。”

  感到本领恐慌的并非个案。在遂宁市委党建办主任黄仕顺看来,“村干部在抓落实第一线,这对他们的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如何补齐本领短板?“村党组织能力提升计划”明确:村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参加1次县级以上集中培训,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5天,贫困村第一书记每年培训时间不少于10天。

  除了强化理论政策学习外,遂宁还构建起了农民夜校、电视党建频道、党建APP、在线学习平台、远程教育网站和技能实训基地“六位一体”的培训格局。

  7月6日,在安居区三家镇春木村,成片的水稻长势喜人。而在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撂荒地。回想去年2月刚担任村支部书记时看到的情境,张建兵很有感触,“一直在寻思脱贫‘摘帽’的办法,在浙江的考察学习中得到了启发。”

  去年4月至6月,遂宁市用3个月时间对全市2200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全覆盖培训。远赴浙江一周的乡村实践后,遵循“集约撂荒地,发展集体经济”的新思路,张建兵在村里组建种植专业合作社,将全村撂荒地实行统一集约管理。同时,组建村劳务队,进行统一耕种和承接本村劳务用工,并将产出的大米申报“椿木春”商标统一营销。

  撂荒地变成了“聚宝盆”。去年,春木村村集体创收达到7万余元,村民也得到了实惠。“从今年2月份到现在,我在村上光是工钱都挣了5000多元。”村劳务队队员唐朝富很高兴。

  激发活力 让每名党员发挥作用

  “多亏了何连长,要不然我的猪都没地方养。”7月8日,看着又一批生猪将要出栏,射洪县青岗镇幸福村村民李遇春很感慨。李遇春口中的何连长叫何益全,是村里的老党员。

  李遇春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初村里发展养猪,但他家的猪圈倒塌了。了解到情况后,何益全主动让李遇春先把猪养到自家猪圈,并联系村里年轻人帮助李遇春修复猪圈。“我是一名党员,就是要尽力去帮助群众。”何益全说。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村支书沈继金介绍,幸福村有党员49名,村党支部在党员中开展“亮身份践承诺”活动,根据党员特长,将党员分为“产业、环境、文明、治理”四个小组,充分激发和调动了党员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

  如今,船山区老池乡盘龙村的唐福权有一个新外号“唐虾子”。对这个带着调侃的外号,唐福权从不在意,“虾子就虾子,我养小龙虾就是赚了钱。”

  唐福权原来是建筑业老板,乡村振兴让他有了回乡发展的想法。“刚到村上考察项目的时候,村干部就主动帮我出谋划策,建议我养殖小龙虾。不少在家的老党员也主动站出来,让我放心,在土地流转时遇到什么问题,他们一定出面帮忙协调。”唐福权说,村上党员干部的主动作为,给了他信心。

  “前期试养了200多亩,今年就能收回成本。”唐福权告诉记者,下一步他要依托养殖专合社,让更多群众发家致富。

  组织强、人心齐、乡村兴。如今的遂宁乡村,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唐老板”回乡干事创业。

编辑: 郑轶

遂宁首次面向社会公开选拔50名职业村支书

”7月9日,虽离首批职业村支书上岗还有将近两个月时间,遂宁市委党建办副主任陈保兵已着手制定岗前培训计划。”  持续优化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结构,在遂宁推行的“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中,选拔职业村支书成为新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