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保卫绵阳武引工程立功 拦截的洪水相当于10个西湖水量

2018-07-13 13:59:00来源:四川日报

  钟林 本报记者 祖明远

  武都水库是涪江上游第一个控制性骨干水库,承担了防洪、灌溉重要功能。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洪水的考验,武都引水工程交出了一份漂亮答卷。截至7月11日18时,武都水库共拦截洪水1.5亿立方米,相当于10个西湖的水量;每秒最大拦截量达4900立方米,相当于一秒钟就拦下了两个奥运会标准游泳池的水量。

  “如果没有武都水库削峰4900立方米 /s,这次绵阳城区涪江桥的洪峰流量就将达到17100立方米/s,超过百年一遇的洪水标准。”武都水库管理中心副主任杨向前说,武都水库的设计功能,就是将下游绵阳的防洪标准由五十年一遇提高至百年一遇。

  有了武都水库,从江油市经绵阳城区至三台县的涪江流域具备了调洪功能。“如果把江油至三台的涪江流域比喻成一个水池,作为其支流的安昌江、芙蓉溪、平通河、通口河就像4根没有阀门的水管,水池中水量的大小,都靠武都水库这个唯一的阀门来调节。”杨向前说。

  武都水库管理中心通过水雨情自动测报系统,预测7月11日将有8000立方米/s以上的洪峰流量入库。10日9时,进入武都水库的洪水流量达到3340立方米/s,管理中心按省防汛办的调令下泄流量1180立方米/s,消峰2160立方米 /s;11日4时,武都水库迎来最大洪峰8490立方米/s,按省防汛办调度指令调洪,18时,入库流量为3120立方米/s,出库流量为3400立方米/s,水势趋于平稳。

  武都水库防洪库容为0.86亿立方米、拦洪库容1.54亿立方米。为预留足够的拦洪库容,武都水库10日14时就以2500立方米的流量加大下泄,20时之后逐步加大下泄至3500立方米/s的流量。11日3时,将库水位控制在645.33m的高程,确保了足够的库容。

  “下泄必须按调度指令执行,就相当于‘放水量’有一个相对的限定值。但洪水这个‘注水量’是不可控的,一旦‘注水量’超过‘放水量’的允许范围,就非常危险。所以,必须提前把水位降低。此次出色完成拦洪任务,提前腾库是很非常重要的一环。”杨向前说。

编辑: 郑轶

保卫绵阳武引工程立功 拦截的洪水相当于10个西湖水量

武都水库是涪江上游第一个控制性骨干水库,承担了防洪、灌溉重要功能。“如果没有武都水库削峰4900立方米 /s,这次绵阳城区涪江桥的洪峰流量就将达到17100立方米/s,超过百年一遇的洪水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