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汉鸭子河输气管被洪水冲断 抢险:跨江架“天上飞”管道

2018-07-13 13:58:00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李欣忆

  30多辆货车一字排开,昼夜不停往岸边倒砂石,要在24小时内堆起一条连接岸上公路和河中心的便道。

  25台大型机械到位,分别在两岸深挖钻孔作业,要为天然气管道的空中跨越做前期准备。

  这是7月12日发生在广汉市西高镇李堰村1组,鸭子河抢险现场的一幕。7月11日,一条穿河而过的输气管道被洪水冲断。受其影响,成都7区县30万户居民面临停气,12家企业面临停产。早一天抢通,少一点损失。

  A

  管道冲断 天然气将河水冲起几米高

  7月12日上午,站在抢险现场的岸边,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首席专家余忠仁还有些后怕,“场面惊心动魄。”

  在石油系统工作了30年的他,还是第一次亲眼看到天然气管道被冲断。因前期降雨,鸭子河的天然气管道已经出现险情,7月11日中午,余忠仁在现场监测点查看,商量应对方案。

  突然,身边同事传来惊叫声:“爆了,爆了!”只见河水溅起几米高,河里的小石头也到处乱蹦。“一定是管道被冲断,天然气冲出来了,应迅速启动应急处置!”余忠仁下意识地看了看手表:12时24分。

  通知值班人员关闭闸室,紧急切断上游来气,排空管道内的天然气。27分钟后,得到天然气排空的消息,余忠仁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如果切断不及时,天然气跑到大气中迅速集聚,可能造成闪爆等次生灾害。”

  现场危险排除了,可更大的影响还在后边。这条输气管道名为“连彭线”,是成都平原的天然气骨干管线,承担着480万方/日的输气量。具体来说,成都市都江堰、温江、彭州、大邑、崇州、邛崃、郫都等7个区县市30万户居民的用气,以及彭州石化等12户工业用户的用气,全靠这条管道运输。

  现在管道断了,气没了,居民和工业用户怎么办?必须赶快抢通!

  B

  确定方案 “天上飞”跨江越过断点

  7月12日凌晨1时30分,距离抢险现场2公里,德阳什邡市马井镇光华村一家乡村旅馆的大厅依然灯火通明,这里是抢险现场的临时指挥部。四川路桥集团的专家紧急赶来支援,与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相关人员一起,会商抢险方案。

  抢险需要把断掉的管道重新连通,但因现场施工条件复杂、水情不可控等因素,困难重重。

  专家提出了3个方案,大家争论不休。“速度!速度!速度!”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现场指挥部负责人钱治家强调速度制胜,“多拖一天损失就多一天,哪个方案最快抢通就用哪个!”

  有专家提出“水上漂”方案,即先在鸭子河上建一座浮桥,再把天然气管道建在浮桥上。此方案需要协调外部力量来建浮桥,时间不好把控,而且水位上下波动大、水流流速快、水量大,安全问题突出。“水上漂”方案首先被否。

  有人提出“换断管”方案,即把断了的那截管道换掉,哪里断哪里连。但因后续还有洪水,施工窗口期太窄,旧管存在运行安全隐患,这一方案也被否。

  大家开始讨论“天上飞”方案。施工人员将另外新建一条管道,一段埋在河底,另一段空中跨越约90米,再连到断点处,与之前的管道相连。“这个方案好!”专家们认为,此方案最大的优点是快,倒排工期,基本能够保证在下一轮暴雨到来前抢通。而且设计巧妙,能够越过断点,实现跨江。

  终于,抢险方案确定了,并完善相关细节,可以开始着手施工,余忠仁这时发现,天已亮了。

  C

  通宵作战 抢便道送巨型吊车到江心

  7月12日8时,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基建处处长李勇紧急调度的30多辆货车开始倒砂石。“要赶在明早8点前堆出一条便道,至少需要堆1.2万方砂石。”李勇接到的任务艰巨。

  “天上飞”方案尽管抢险时间快,实施难度却很大。首先面临的就是吊装难。90米空中跨越的管道重量约60吨,要在湍急的鸭子河实现稳稳吊装,需要巨型吊车。

  “这种450吨的巨型吊车全成都没有几台,我们迅速调集了一台。”李勇说,吊车有了,可从公路边到河心,高度足足有30米,吊车怎么下到河中央去?

  “只能用砂石堆出一条临时便道。坡度还不能太陡,不然巨型吊车会翻。设计坡度是10度。”李勇和同事们准备好了所有的材料,加紧施工,甚至准备好了灯具,计划通宵作战。

  建跨江支撑点也是一个难点。施工人员准备建两个基墩作跨江支撑点,需要在河床上打18个深20多米的孔。但在河流流速这么快的情况下,建立河中间的支撑点相当难。“当然最大的困难是看天吃饭。”李勇摊了摊手,就怕又来一场暴雨,之前的努力都要重头来过,“河水涨起来怎么施工?”

  钱治家介绍,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预报,本月23日左右还会有场暴雨,必须抢占施工窗口期。为此,各方联动,500多人昼夜不停奋战,力争在23日前完成抢险,将影响降到最低。

  抢险结束之后,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还将实施治本之策,加快建设鸭子河跨江复线,力争明年汛期来临前投产,与目前的管道形成“双保险”;另外还计划新建天府新区-崇州的管道环线,预计明年12月底投产,形成“三保险”。

  应对

  让气于民 全力保供

  穿越鸭子河的输气管道被冲断后,出现了480万方/日供气缺口,如何解决?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生产运行处处长李海介绍,他们首先采取了调配措施,华温线增加输气量50万方/日,保温江、郫都区域;青白江增供成都燃气公司70万方/日,保成都主城区;观音站增供10万方/日,保崇州民用。通过调配解决130万方/日供气缺口,还剩余350万方/日供气缺口。

  第二个措施是让气于民,停工业用气保民用。目前,彭州站所有用户(彭州石化、集能燃气、川港公司)全停;团结站用户(郫天司、华油CNG)全停;温江站减停工业用户,仅保民用气约31万方/日。

  通过协调中石化公司,将中石化一条隐患治理管道恢复供气,预计可增加27万方/日的供气量,解决都江堰的缺口。此外,正在突击新建完成一条连接管线,可新增10万方/日的供气量,保障沿线居民用气。

编辑: 郑轶

广汉鸭子河输气管被洪水冲断 抢险:跨江架“天上飞”管道

30多辆货车一字排开,昼夜不停往岸边倒砂石,要在24小时内堆起一条连接岸上公路和河中心的便道。抢险需要把断掉的管道重新连通,但因现场施工条件复杂、水情不可控等因素,困难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