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在深度贫困的凉山州普格县 爱,改变这些孩子的人生

2018-07-04 10:18:00来源:四川日报

收到四川省风景园林协会叔叔阿姨送来的礼物,孩子们好开心。(四川省风景园林协会供图)

杨兵老师指导学生锻炼身体。

  在深度贫困的凉山州普格县五道箐乡,有一个特别的爱心班——

  □本报记者陈婷

  “老师,我想你了。”6月下旬开始,凉山州普格县五道箐乡中心小学校“风景园林爱心班”班主任杨兵,几乎每天都会接到这样的电话“告白”。这一通电话,总是牵起杨兵心酸而甜蜜的回忆。“与其说是学生,其实更像是我的孩子,我们一起同吃同住了6年时间。”

  杨兵所在的学校,位于深度贫困地区凉山州普格县。而他所教的“风景园林爱心班”学生,属于特殊困难儿童。6年来,在四川省、凉山州关工委大力支持和鼓励下,在省风景园林协会和社会爱心人士持之以恒的关爱下,50名特殊困难儿童组成的“风景园林爱心班”成了五道箐乡中心小学校乃至普格县一道亮丽的风景。

  爱的果实

  孩子们的“好”一口气说不完

  6月下旬以来,杨兵迎来了一个接一个的好消息:“风景园林爱心班”已有4名学生被西昌市重点中学提前录取、6名学生被普格县重点中学看中。

  “这个成绩在全年级的4个班里是最好的!”杨兵毫不掩饰内心的骄傲和自豪。爱心班孩子们的“好”,他一口气都说不完:从二年级开始,这个班的语文、数学平均成绩连年在全校16个班级中名列前茅。爱心班的教室墙壁上贴满各种奖状:连续4年被评为普格县优秀班集体、每年代表学校参加艺术节拿回舞蹈奖、校运动会的团体分第一、拉马子洛同学至今仍是普格县学生运动会两项纪录的保持者……如今,学校大型活动的主持人、升旗仪式基本都被爱心班包揽了。

  成绩优秀、多才多艺、活泼可爱——每一位到过五道箐乡中心小学校的客人,无不对校园里那些来自“风景园林爱心班”的小导游留下深刻印象。

  然而6年前,他们却“不善于表达”。杨兵说,这50名孩子全部是失去父母监护的“事实孤儿”,他们有的父亲去世,有的母亲去世、父亲外出打工,甚至有的父母亲都去世了,贫困的家庭条件使得他们连一天幼儿园都没有上过。刚刚进入学校的时候,不论老师在课堂上怎么引导,换来的回答永远是“沉默”。

  现在,五道箐乡中心小学校校长胡正华说起他们,满心满眼都是骄傲:“全校就数爱心班的孩子长得最高、长得最帅!”

  爱如潮水

  这场爱持续了整整6年

  从沉默寡言、遇到陌生人哇哇大哭的放牛娃,到健康、文明、大方的阳光少年,是什么改变了一切?

  “爱!”孩子们回答。爱,来自省风景园林协会的成员。“扶贫先扶智。”2012年7月,协会成员一致同意在凉山州开展针对特殊困难儿童的关心帮扶活动。

  “我们先后派出队伍,到西昌市、普格县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到报名申请入学‘风景园林爱心班’且经过报名公示的孩子家中走访核实他们的家庭、生活情况。”省风景园林协会常务副会长肖晴说,走访家庭的时候,工作人员顺便给孩子们量了身高、测了体重,留下了给孩子们采购新衣服的基础数据。

  6年来,省风景园林协会从来不曾忘记许下的承诺:每年定时给孩子们送去每人每月165元的生活费和两套校服、两双鞋子;每年“六一”儿童节,孩子们会收到协会带来的糖果点心等礼物,还有书包、笔记本、铅笔、橡皮擦等各种学习生活用品和乒乓球等文化体育用品……他们还专程到图书市场,为孩子们精心挑选课外读物。

  爱,来自贴心周到的学校。学校安排爱心班的孩子全部住校,保证他们每天有规律地作息、吃上有营养的饭菜。学校还让杨兵、王英夫妇担任这个班的班主任老师,28个女孩、22个男孩与2名班主任老师的搭配仅此一例。

  爱,来自朝夕相处的老师。孩子们不会刷牙、洗衣服,不会梳头、洗头,杨兵和爱人就手把手地教。孩子们不会普通话,杨兵就先用彝语跟孩子交流,鼓励他们逐步建立起人际交往的自信。担心孩子们生病,杨兵夫妇每晚不管多累也要坚持给他们盖被子。

  爱,来自四川省、凉山州、普格县关工委。省关工委名誉主任谢世杰、执行主任张中伟、常务副主任曾清华,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宗源、李洪仁等老领导多次走进爱心班看望孩子们。每逢中秋节、春节等重要节日,总是有爷爷奶奶来和孩子们一起过节。

  爱如潮水,从四面八方涌来,将孩子们紧紧包围。他们在感谢信中写道:“我们享受着大家给我们的关怀,真正地体会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我们50名学生都已加入了少先队。我们学校其他班同学都说我们是幸福的娃娃。”

  爱不停歇

  孩子们学会感恩

  杨兵永远不会忘记,今年爱心班毕业考试前一天发生的事:“我像往常一样走进教室上早自习,一进门,孩子们‘唰’地全体起立,含着眼泪齐声说,‘老师,我们永远爱你!当你老了,我们来照顾你!’抱着孩子们,我流下了激动、幸福的眼泪。”

  “我们这个爱心班在普格县是最成功的!”在胡正华看来,成功源于孩子们在持续不断的关爱中,学会了感恩、学会了努力、学会了上进。

  作为具体推进“爱心班”工作的负责人,肖晴从爱心班筹建之初便提出:对特困儿童的关爱,不能只是钱的资助,还要长久的心灵陪伴。

  在省风景园林协会开展的“大手牵小手爱心一对一”主题活动中,10组家庭入选首批活动的参与者。10组爱心家庭分别前往10名爱心班同学家里,与孩子们一起放牛、挖土豆,共进彝家最简单的午餐。学习期间,爱心家庭和孩子们通过电话、书信保持日常交流;暑假里,则把“一对一”的孩子接回家中,和自己的孩子一起过暑假。

  “企业有义务回馈社会,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把爱心薪火相传。”协会副会长、四川浩天园林有限公司董事长韩锋说出了所有爱心单位的想法。

  6年来,爱心班的孩子们,在老师教导下逐渐学会了感恩。他们会把自己穿过但仍然崭新的校服送给邻居家弟弟妹妹,他们在“8·8”九寨沟地震发生的第二天主动给九寨沟景区的叔叔阿姨写信,表达内心的牵挂和敬意……毕业之际,孩子们纷纷表示:“努力学习、积极进取,将来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更多的贫困儿童。”

  截至6月30日,五道箐乡中心小学校第二届“风景园林爱心班”已遴选出符合条件的儿童28名。肖晴和胡正华告诉记者,他们将继续努力把爱心班办好。

  “要进一步跟踪、做好这项关爱下一代的工作。”凉山州关工委执行主任秦在高表示,凉山州关工委将为爱心班的孩子全面协调落实好九年义务教育工作。

  据悉,对于已毕业的50名学生,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将继续帮助他们完成学业,而省风景园林协会也将持续跟踪他们的学习、生活状况,努力提供必要的帮助。

编辑: 郑轶

在深度贫困的凉山州普格县 爱,改变这些孩子的人生

收到四川省风景园林协会叔叔阿姨送来的礼物,孩子们好开心。(四川省风景园林协会供图)杨兵老师指导学生锻炼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