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自贡破获特大传销案 涉案金额达4000多万元

2018-06-21 08:56:00来源:华西都市报

涉案人员被警方控制。

在涉案公司,警方现场扣押电脑46部,冻结资金数百万。

  近日,一起特大网络传销案经自贡市自流井区警方办理完毕,正式移交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这是自流井警方在“夏安”行动中破获的涉及省市和人员最多的一起刑事案件。

  在发展了400多名会员后,自贡市富顺县钟女士从今年2月开始每月有了400多元收入。就在她又投入了一万元“垫资分红”款,期待更多收益时,她投资的公司“自贡凡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被公安机关查封,公司负责人涉嫌网络传销被抓捕。

  经3个月侦查,自流井警方初步查明:这起网络传销案层级多达118层,涉及人员遍布四川、湖北、河南、北京、山东、广东、福建等7省(市)20多个地市,总计会员64万之众,涉案金额初步统计达4000多万元!自流井警方共抓获传销团伙核心成员13人,冻结资金数百万元。

  借“电子商务”发展客户

  2016年,自贡市高峰乡居民何某注册成立“自贡凡人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自任法人代表。这家公司成立后声称,可以“协助客户通过市场倍增学的方式拓展、管理自己的团队获得规模效益,帮助最终实现客户、加盟商、公司、政府(税收)各方共赢。”

  公司成立后,何某任命“红颜知己”陈某为董事长,大学学计算机专业的冯某某为技术开发部总监。该公司通过网络线上线下宣传“消费获积分返利”,引诱商家或消费者入会,收取每个商家会员580元、个人会员30元的入会费。并制定规则要求入会会员必须发展3个新会员,以此类推,每个人可发展10层会员,在组织构架上形成“金字塔”式逐层发展团队成员的层级关系,以会员发展新成员的数量多少作为计酬返利依据。

  今年1月11日,自贡市自流井区工商部门发现“凡人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有涉嫌网络传销的嫌疑。于是向自贡市公安局自流井区分局经侦大队报案,与公安机关联手,共同打击传销犯罪。

  自流井区公安分局接到报案后,成立了包括网安、情报、刑侦、治安、巡控等在内的“0117”专案组,纳入“夏安”行动计划。专案民警经两个多月明察暗访,终于掌握了这家公司涉嫌网络传销的事实。

  通过业务推广课洗脑

  自贡市民小刘参加过两次“凡人电子商务”业务推广课。有媒体工作经验的小刘听了该公司的业务介绍后,立即意识到这是一种传销模式。

  小刘说,按照这家公司业务发展层级,每个成为会员的顾客或商家将以3的N次方的形式发展下级会员。如果一个成员发展10层有效会员,人数可达88572人。即便会员没有任何消费,但只要每月发展下线会员,就会有相应的固定收入。这种拉人头、收会费、形成“上线”和“下线”隶属关系及复式计酬的做法,与传销没有区别。

  得知这家公司被打掉,小刘长舒一口气:庆幸自己还算清醒,“不然我也会成这64万人中的一个。”

  而自贡市富顺县钟女士则听信了该公司的宣传,2016年底成为会员后,至2017年底下线已有400多人,2018年春节前,钟女士收到了该公司给她的第一笔收益:481元。

  之后,当钟女士又投入一万元“垫资分红”款,等待万元投资变成十万、百万时,等来的却是“凡人电子商务公司”被公安机关查处的消息。

  自贡市沿滩区苏女士通过熟人介绍,于2017年底到这家公司投资了2万元“垫资分红“款。直到公安机关破获该案,苏女士没有收到一分钱收益。

  会员层级118层64万人

  自流井警方经过调查发现,这座“电子商务”传销“金字塔”会员层级已高达118层。参与人员涉及湖北、河南、北京、山东、广东、福建和四川等7省(市)20多个地市,总计会员已达64万人之众,涉案金额初步统计已达4000多万元,案情触目惊心。

  警方认定:“凡人电子商务”经营行为特征与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的特征完全一致。

  “0117”特大网络传销案引起自贡市、区两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自贡市公安局副局长姜华四次率领市局经侦、网监、法制等部门负责人,和自流井公安分局进行专案会诊,把握案侦进度,加强案件督导。

  针对这起涉及人员数十万,网络证据容易灭失的特大网络传销案,专案组制定了详细的案侦工作“三步走”策略,第一步是专案民警针对凡人电子公司活动特点,制定了详细的抓捕、审讯、搜集、固定证据等各个侦查环节方案,强化了涉案电子证据的收集与固定的预案,确保调取、保存、鉴定等程序全程依法、规范;第二步是在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大力协助下,锁定了该公司后台服务器、会员注册APP、积分返利、会员层级、人数、重点骨干人员信息等重要情况;第三步是外查固定证据。专案组辗转成都、重庆、眉山等地,查询涉案账户100多个,查明涉案资金流向、账户基本情况、资金流量和存量,以及涉案公司总部、办事处组织网络、会员层级体系、电子数据储存地等关键信息,为顺利破案奠定了充实的证据基础。

  多方协同破获特大传销案

  2018年3月26日上午,由经侦、刑侦、网监、巡控、派出所等单位80余名警力组成的抓捕队,登上行动指挥车和特警大巴,紧急赶赴位于自流井区工业开发区内的电脑城。

  民警径直奔向电脑城四楼“凡人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区域,将现场13个工作人员全部控制。

  经询问核实,这13人中包括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何某、董事长陈某、开发部总监冯某某等高层管理及骨干人员。警方现场扣押电脑46部,冻结资金数百万元。

  至此,这起被警方命名为“0117”的自贡市第一起特大网络传销案件成功告破。

  “0117”专案从获取线索到成功收网、执行逮捕,历时90多天。抓捕行动后,专案组逐条核实线索,在法定时限内完成了证据的全面收集和甄别。日前,这起案件已经按时向检察院移送。

  警方提示,近年来,在公安机关重拳打击下,传统传销手段逐渐被人识破。但某些“电子商务”打着“整合资源,服务民生”的旗号,没有实体经济,也没发生实际交易,单纯靠拉人头、发展下线获利,构成典型的新型网络传销犯罪。由于与互联网、电商沾边,群众无法分辨真伪,更具欺骗性,且手段更隐蔽。

  凡人电子规定每个会员发展新会员入会最多只能3个,让普通会员误认为是严格按制度办事。但3的N次方发展会员架构,将呈几何级增长,少数处于上层的会员,月返利最高超万元,诱惑力非常大。

  但当发展下线达到极限时,整个传销金字塔就会崩溃。会员的投资将血本无归。近年来,“善心汇”、湖南张健“五行币”、湖北“云在指尖”等传销案,让不少受害者损失巨大,就是很好的例证。

编辑: 郑轶

自贡破获特大传销案 涉案金额达4000多万元

在涉案公司,警方现场扣押电脑46部,冻结资金数百万。近日,一起特大网络传销案经自贡市自流井区警方办理完毕,正式移交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今年1月11日,自贡市自流井区工商部门发现“凡人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有涉嫌网络传销的嫌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