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资阳“留守村”的蜕变:从最差村变为全国美丽宜居村

2018-06-04 08:53:00来源:华西都市报

资阳雁江区保和镇晏家坝村蓝莓已到采摘季。

观光客前来采摘西瓜。

晏家坝村创建为AAA级景区。

  6月1日,资阳市雁江区保和镇晏家坝村又迎来一拨调研人员,这里的农村经济发展模式引起了来访人员的关注。资阳开展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晏家坝村备受关注,这个17年前的“留守村”,已变身为AAA级风景区。

  17年前,晏家坝村是保和镇最差的村。2001年,在村支书查玉春的带领下,该村修建了雁江区第一条通村水泥路。随后,17家外地业主前来创业,20余户本村人也回乡创业,该村蜕变为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全国文明村。2015年村里有18名留守儿童,如今只有2名。

  村民之变

  20户村民返乡创业 35岁以上不再外出

  晏家坝村有750多户,村民1700多人,之前常年外出务工人员600多人,村里留下的多是60岁以上的老人,以及还在上学的孩子。直到2015年,村里仍有18名留守儿童。

  今年35岁的杨敏,2016年选择回到晏家坝村,准备跟丈夫一起创业。回到农村,陪在就要上小学的孩子身边,是夫妻俩最 开心的事。但是,一家人要生活,经济收入从哪里来,回乡创业选什么项目?夫妻俩一时陷入焦虑。

  此时,村支书查玉春到了杨敏家,建议杨敏选择花卉苗木项目创业。查玉春在村里威望颇高,杨敏夫妻二人采纳了村支书的建议。

  在查玉春的帮助下,杨敏在村里流转了20亩土地,从简阳请来技术工人,创业项目2016年底正式启动。

  采访中,杨敏告诉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2017年,他们的纯利润约50万元,收回成本。预计2018年,项目利润不会低于30万元,“选项目、学技术、找销路,查书记一直在帮我们。”

  查玉春说,年轻人回乡创业,杨敏不是个案,目前村里回乡创业的有20余户,35岁以上的村民也基本选择留在村里发展。

  “现在外出工作的都是35岁以下的年轻人,几乎没有留守儿童。”查玉春说,接下来是创造更多机会,让年轻人回到农村也大有作为,“杨敏作为致富能手,2017年已经被发展为党员。”

  产业之变

  走农旅结合的路子 17家外地企业入驻

  6月2日,星期六,一大早上晏家坝村就热闹了,安岳、乐至等地的车辆陆续涌入,一家外地入驻企业当天举办蓝莓采摘节。

  “晏家坝一年四季有水果,主要得益于外地企业入驻打造。”查玉春说,目前村里吸引了17家外地企业入驻,主要从事观光农业,这也让村里的常住人口达到了4000余人。

  晏家坝村距离资阳城区20多公里,是全国无公害蔬菜基地和资阳城区最大的蔬菜供应基地。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指导下,晏家坝村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产业留人。通过土地流转,还引入业主对农业进行提档升级,打破了传统种玉米、栽红薯的农业模式。

  第一个来村里创业的是安岳人郭西。2011年,他在村里流转了100亩土地种葡萄,采摘模式取得成功,2012年便收回成本,现在规模扩大到400亩,火龙果、西瓜、柑橘都是他果园栽种的品种。随后,不断有外地人进村创业,种草莓、栽葡萄、植果树,村里出产的水果品种达到二三十种。

  在查玉春的带领下,晏家坝村走农旅结合的路子,成功创建为AAA级景区。

  “现在就是缺工人。”郭西说他的果园现在需要10多名工人,不断有外地人来村里务工,仍难满足需要,工人每天工资从去年的60元涨到了80元,仍难招工。

  “每年从外地来务工的有上千人次,以前业主选工人,现在工人选业主。”查玉春说,晏家坝产业壮大,让农村也缺农民工,“外地远一点的农民工,业主聘请后,都要派车接送。”

  乡村之变

  成立公司为业主服务 打造资阳城市后花园

  “产业发展起来了,争取今年成功创建为AAAA级景区,成为成渝两地周末乡村游的去处。”查玉春坦言,晏家坝村必须进行提档升级。为此,该村成立了专门的旅游服务公司。旅游服务公司将为观光农场、农家乐提供统一培训的服务人员。

  查玉春也有新的打算,他计划将村里的老院子进行重新打造,并让杨敏的花卉苗圃向观光旅游发展,让村里的景点丰富起来。同时,村委会前的公共厕所已经修葺一新,被当地村民称为“五星级厕所”。

  晏家坝村成立旅游服务公司的背后,是下的一盘壮大集体经济的棋。“来村里创业的业主都赚钱了,2017年晏家坝村人均纯收入也达到2万元,但村集体经济还很薄弱。”查玉春说,为此村两委也进行了“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最终一致通过了成立农业发展服务公司的决定,通过服务当地企业,让企业反哺村集体经济。

  “业主需要工人,我们统一培训好了给他们。”查玉春说,这也是业主最希望的,针对单个业主购买农机闲置期较久的问题,农业发展服务公司回收旧农机,统一管理维修,然后让业主租用,提高其使用效率。

  “我们守住生态环保这条底线。”查玉春说,以后企业排污,村里也要收费,村里统一对污水污物进行处理。针对采摘和销售的农产品,村里也对每块农田进行抽查,凡是农药残留超出无公害标准的,村里将阻止其销售或对游客开放。

  查玉春形容以前的晏家坝村发展是“两眼望上”,寄希望于政府的投入和项目倾斜。现在该村已经完成万亩丘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农旅结合模式落地生根,村民吃上了旅游饭。随着集体经济壮大,查玉春带领村民继续提升自身素质,组建乡村文艺队,年末固定举办“村晚”,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晏家坝正在成为资阳城市后花园。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田雪皎王祥龙摄影报道

编辑: 郑轶

资阳“留守村”的蜕变:从最差村变为全国美丽宜居村

6月1日,资阳市雁江区保和镇晏家坝村又迎来一拨调研人员,这里的农村经济发展模式引起了来访人员的关注。”  查玉春说,年轻人回乡创业,杨敏不是个案,目前村里回乡创业的有20余户,35岁以上的村民也基本选择留在村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