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疏通城市地下“毛细血管” 峨眉山全市共战“雨污分流”

2018-04-25 09:55:00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 吴晓彤

  全覆盖

  去年底,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四川反馈意见,指出峨眉山市存在“雨污分流不彻底”“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低”等问题。峨眉山市随即成立城市污水治理总指挥部,提出今年底完成整改治理。目前,峨眉山市全面启动“以渠代管”整治、小区雨污分流及化粪池改造工程、管网病损点修复整治、配套管网建设、老城区雨污分流改造二期5项工程,其中前3项建设正快速推进,都将在6月底前完工。

  4月23日一大早,峨眉山市住建局局长雷忠便来到名山路排洪沟施工现场,趁着雨停的间隙,施工人员正加班加点抢进度。接下来一周连续降雨的天气预报,让他很是担心,“拖延施工进度是其次,更怕对施工安全和质量会造成影响。”为此,总指挥部正召集各项目相关负责人开会制定详细预案。

  名山路排洪沟项目是峨眉山市“以渠代管”改造工程项目之一,全长约2公里。由于沟渠狭窄,无法使用大型机械,只能靠人工作业。该项目牵头单位、峨眉山市城投公司一负责人杜科斌介绍,按计划每天需铺设截污管40米,现已完成总工程量60%,“计划5月中旬完成。”

  走进地下施工现场,宽约1.5米、高1.3米的沟渠已经清淤完毕,工人们正打混凝土垫层和铺设管道。杜科斌介绍,为加快施工进度,工人分两班轮换作业。

  比“以渠代管”项目更复杂的,是对全市城区778个小区的雨污分流改造和化粪池改造工程。雷忠坦言,在这场“地道战”中,不仅要厘清过去埋下的雨污混流管网,还要将原有的一套排水体系变为两套独立运作的排水系统,保证两种不同的城市“血管”正常运作。

  “前期排查和定方案是最难的,由于年代久远大部分小区原始图纸缺失,加上多年来私自改建,雨污水、强弱电等管线走向混乱不清。”项目开始以来,第三片区联络员李卓远每天挨个社区跑一遍,收集第一手资料,并将每个小区的工程进度和建设情况及时反馈给总指挥部。

  经过一个多月的排查,778个小区都有了自己的“体检表”,近600个小区有了治理方案,30个小区完成“手术”。

  为了提高排查管网破损、修复管网渗漏的效率,除了“人海战术”,峨眉山市还“出动”了潜望镜、机器人等智能装备。

  4月20日上午,在峨眉山市佛光东路道路旁,一名工作人员将杆式“潜望镜”缓慢放入检查井,井底情况在电子显示屏上一目了然。“潜望镜发现漏点后,我们还会派出‘机器人’下管道精准排查。”非开挖修复整治工程联络员、排水公司副总经理杨军,向记者演示了一台迷你“机器人”的操作过程。只见它由主控器、操纵线缆架、旋转摄像头组成,360度旋转摄像头“看”到的画面,会清晰出现在主控器显示屏上。

  杨军回忆,上周施工时,龙北路审计局旁污水管走向不明,看不到检查井。正是靠这种“机器人”发现了暗井,才确定了地下排水管线路。

编辑: 郑轶

疏通城市地下“毛细血管” 峨眉山全市共战“雨污分流”

4月23日一大早,峨眉山市住建局局长雷忠便来到名山路排洪沟施工现场,趁着雨停的间隙,施工人员正加班加点抢进度。为了提高排查管网破损、修复管网渗漏的效率,除了“人海战术”,峨眉山市还“出动”了潜望镜、机器人等智能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