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推进大项目 自贡成立18个指挥部

2018-04-20 15:03:00来源:四川日报

  自贡凤鸣通用机场。

  强保障

  今年一季度,自贡狠抓重大项目推进和招商引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4%,比全省平均高5.1个百分点,比全年预期目标高0.4%;230个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56亿元,占年度计划26%,集中开工169个项目,新签约项目100个,到位市外、省外资金362.8亿元、243.1亿元,分别增长29.5%、52%,顺利实现“开门红”。

  本报记者秦勇文/图

  4月16日,总投资30亿元的中建材(自贡)新能源有限公司年产5000万平方米太阳能新材料项目在自贡高新区开工。该项目将为太阳能电池提供盖板玻璃,建成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13亿元,填补中西部地区在超白玻璃生产领域的空白。从项目签约到开工,不到一个月时间。

  3月30日,总投资275亿元的中华彩灯大世界在自贡东部新城开工,全部建成后预计每年接待游客500万人次以上。这个时间,距离自贡市政府与华侨城(成都)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中华彩灯大世界”招商引资协议》,也仅仅一个月。

  与华侨城集团的文化旅游产业合作,也是自贡推动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的破题之举。作为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目前,自贡加快发展节能环保装备、航空与燃机、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力装备和新能源汽车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一季度,以航空与燃机、新材料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3.5%。

  在培育新一代电子信息、石墨烯、页岩气三大潜力产业方面,自贡同样表现不俗。3月22日,总投资50亿元的四川经略长丰集成电路8/12英寸硅片项目在自贡高新区开工。

  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地开工、快速推进,离不开自贡建立强有力的工作机制保障。按照“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团队、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推进机制,自贡已成立航空产业园建设、中华彩灯大世界、高新区重大产业建设等18个重大项目指挥部,每个重大项目由一名市级领导联系推进。各牵头单位将项目责任分解,并建立分月实施进度表,挂图作战,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同步建立问题清单、问题协调落实情况清单等,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同时,自贡修订重大项目管理和考核办法,市领导联系重大项目实行月通报、季度督查,开展市委市政府领导督导、区县现场拉练行动,组织召开专题调度会,调度解决事项15项,推出降低实体经济成本25条措施,实施“财银联动”“银税合作”,发放8户企业“提升贷”流动资金贷款6500万元,工业应急临时周转金为28户企业转贷2.38亿元,出台《损害投资软环境行为责任追究办法》等政策,优化营商环境。

编辑: 郑轶

推进大项目 自贡成立18个指挥部

3月30日,总投资275亿元的中华彩灯大世界在自贡东部新城开工,全部建成后预计每年接待游客500万人次以上。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地开工、快速推进,离不开自贡建立强有力的工作机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