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孜州欲建四川省最大羊肚菌产业基地

2018-03-27 09:34:00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徐登林

  3月25日,甘孜州康定市农牧科技局副局长陈雩来到位于该市三合乡江坝村的金松旺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了解下一季羊肚菌种植意愿。“肯定要增加面积。”理事长杨晓波说。

  跟杨晓波一样,当地很多合作社、种植大户种植羊肚菌意愿越来越强。

  几天前,在四川羊肚菌生产观摩培训暨产销对接会上,甘孜州透露,2020年前将在丹巴、康定、泸定3县(市)打造我省最大羊肚菌产业基地,从目前的1.2万亩,增加到3万亩,底气在哪儿?

  院州合作 提升种植技术

  甘孜州冬春气温低、昼夜温差大、冬季长、降水少、日照足,为我国少有的羊肚菌适生区。但同时,羊肚菌产业高投入、高风险、高收入,需要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才能更好地发展。

  2008年,甘孜州与省农科院建立了院州合作机制。“省农科院的专家与甘孜州的专家一起,指导农民种羊肚菌。”甘孜州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杨开俊说。

  苗人云,来自省农科院土肥所的专家,在每年2月至4月羊肚菌出菌阶段,都蹲守在康定市,与该市农牧科技局高级农艺师冉国华等走进田间地头,解答种植户遇到的技术问题。

  几年前,杨晓波拿出一亩地来试种羊肚菌。“搭大棚、建喷水设施、买种子等,亩投入超过2万元。”杨晓波介绍,后来由于喷水太多死苗严重,再加上春雪影响,第一年只收获了15公斤干菌,“算下来没赚钱。”

  之后,在专家的悉心指导下,杨晓波的羊肚菌种植技术日渐提高,“今年合作社种了23亩羊肚菌,收入大概是90万元,明年准备再增加10亩。”

  资金保障支持产业发展

  鉴于羊肚菌产业的高投入,甘孜州还在资金保障上发力。

  2017年,甘孜州印发《甘孜州脱贫奔康百公里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示范带建设方案》,规划在大渡河流域的康定、泸定、丹巴建设3万亩羊肚菌产业带,并要求各地整合资金支持发展羊肚菌产业。

  “给每户羊肚菌种植户6500元的产业支持资金,去年甘孜州一共投入了2600万元。”陈雩说,这在一定程度缓解了种植户首次投入资金过大的压力。记者了解到,针对羊肚菌产业,丹巴、泸定两地也分别投入了2100万元和2000万元。

  技术支撑和资金保障双向发力,甘孜州羊肚菌产业呈高水平发展态势。

  今年3月22日,省农业厅组织有关专家分别在康定市和泸定县对“羊肚菌高产高效栽培技术”进行现场测产验收,示范品种为“川羊肚菌6号”。在康定市三合乡,测产面积21亩,折合亩产592.5公斤,创造了新的单产最高纪录;在泸定县泸桥镇,测产区域种植面积500亩,专家随机选取3个田块进行实收测产,测得大面积平均亩产达292公斤。

  此外,几天前的四川羊肚菌生产观摩培训暨产销对接会上,康定市还获得“高原羊肚菌之乡”称号。

  原标题:技术支撑和资金保障双向发力 甘孜欲建我省最大羊肚菌产业基地

编辑: 郑轶

甘孜州欲建四川省最大羊肚菌产业基地

3月25日,甘孜州康定市农牧科技局副局长陈雩来到位于该市三合乡江坝村的金松旺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了解下一季羊肚菌种植意愿。”  之后,在专家的悉心指导下,杨晓波的羊肚菌种植技术日渐提高,“今年合作社种了23亩羊肚菌,收入大概是90万元,明年准备再增加1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