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元去年291名司机因记满12分被降级

2018-01-19 09:43:00来源:华西都市报

  日前,广元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公开曝光了2017年全市因交通违法记满12分被降级的291名驾驶员名单,同时依法注销其最高准驾车型驾驶资格。

  从曝光的名单来看,291名驾驶员中,原持有A2驾驶证的驾驶员23人,原持有B1驾驶证的驾驶员242人,原持有B2驾驶证的驾驶员26人。从名单上看出,原持有B1驾驶证人员降级最多,这些人将不能再继续驾驶重型、中型载货汽车和大、重、中型专项作业车。

  据介绍,一旦A、B类驾驶证被降级,只能驾驶低一级别准驾车型的车辆。如果继续驾驶原来的车辆,被交警查到后,将会按照驾驶与驾驶证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予以处罚,依法给 予 驾 驶 人 罚 款200-500元,记12分,并处15日以下拘留。

  因此,广元交警提醒被降级的驾驶人,应尽快到车管所办理降级换证业务。同时,机动车驾驶人办理降级换证业务后,如果想恢复被注销的准驾车型,则需要申请增加准驾车型。应当在本记分周期和申请前最近一个记分周期没有记满12分记录,且没有发生造成人员死亡承担同等以上责任的交通事故。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除了主观意愿上的降级行为,有些驾驶员也会出现被动降级的情况。一种是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有记满12分记录的,另外一种是有扣分记录,但是连续3个记分周期没有参加审验的。同时,机动车驾驶人在规定时间内未办理降级换证业务的,车辆管理所将公告注销其准驾车型驾驶资格作废。请广大驾驶员朋友们按时参加审验,时刻谨记文明出行,爱惜自己的驾驶证。

  柯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刘彦谷

编辑: 郑轶

广元去年291名司机因记满12分被降级

日前,广元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公开曝光了2017年全市因交通违法记满12分被降级的291名驾驶员名单,同时依法注销其最高准驾车型驾驶资格。据介绍,一旦A、B类驾驶证被降级,只能驾驶低一级别准驾车型的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