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元80后大学生村官办扶贫餐馆 山村风味进成都

2017-11-16 14:42:00来源:华西都市报

  李君带领村民在成都开的四川首家扶贫体验餐厅。

  李君(右)和村民们在一起。

  扶贫体验餐厅里的每张桌上都摆有村民的照片。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

  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秋风一扫,秦巴山林间飘散着淡淡瓜果香。

  11月14日清晨,山林深处的广元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村民,又忙着在田地里收获红薯、南瓜。之后,这批带着泥土香的蔬果和鸡鸭猪肉将一同搭上冷冻车,跋涉300余公里端上成都人餐桌。而这趟超远“外卖”市场的打开,离不开今年才33岁的村支书李君。

  2008年,24岁的李君放弃成都18万年薪工作,回到村里帮着老乡卖起农产品。几年时间,他不仅为村民找到对口的“城里亲戚”,还在成都闹市开了一家扶贫体验餐厅,让岫云村源源不断的农产品直供成都。

  如今,在这位80后村官的带动下,周边70多个村的村民也把自家的米面粮油、禽蛋猪肉等农产品卖到成都,年销售额达2000余万元。而李君本人则在今年9月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力 曹菲 刘陈平 柴枫桔 李俊雅摄影报道

编辑: 郑轶

广元80后大学生村官办扶贫餐馆 山村风味进成都

李君(右)和村民们在一起。扶贫体验餐厅里的每张桌上都摆有村民的照片。请扫码下载并登录封面新闻APP,听今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李君讲述岫云村脱贫的故事,感受秦巴深山中这个贫困村的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