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鹰身鹰爪一张猴脸 绵阳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猴面鹰

2017-10-26 10:31:00来源:成都商报

  居民发现的猴面鹰幼崽

  24日,绵阳安州区秀水镇一居民,在河边捡到5只小动物:猴形的脸、深邃的眼、鹰身鹰爪、长满绒毛。在不确定是何动物的情况下,该居民将其捡回了家中,引来周围居民围观。后经确认,5只小动物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猴面鹰。随后,村民将猴面鹰全部放回了原来的地方。

  居民以为是野鸡

  24日上午11时许,安州区秀水镇居民丁韶青大爷在河边放牛,在草丛中发现了5只长满绒毛的可爱小动物,仔细观察,发现小动物有猴形的脸和鹰身鹰爪。

  当时,丁大爷并没有在意,也没有打扰,回到了家中,和周围居民说起了此事。由于没有见过类似动物,周围的一些年轻居民来到了发现地,5只小动物仍在原处,于是,年轻的居民就将小动物带回了家中,并用一口纸箱子装上。

  此事随即在周边传开,引来了很多居民的围观。走近一看,五只小“毛球”纷纷探出头来,发生“呼呼呼”的声音。村民抱起它们,发现它们已经长出漂亮的翅膀,才确定它们是鸟类。“有老人开始还说是野鸡。”居民彭女士说。

  确认其为猴面鹰

  “我拍了几张照片传给我老公,他说这是猴面鹰,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彭女士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告诉了周围的群众,并拨打电话告知派出所。彭女士介绍,当天下午3时许,当地村民将它们全部放回了原来的草丛中。

  25日上午,成都商报记者将5只幼鸟的照片传给了成都观鸟会理事长沈尤,经过辨认,沈尤确认5只幼鸟为猴面鹰幼崽。他介绍,猴面鹰学名为草鸮或仓鸮,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一般生活在开阔的原野或田野中,成年猴面鹰体形较大,以蛇鼠为食,在本地非常罕见。

  沈尤介绍,这些幼崽因为太小,目前还不能飞行,居民放回原处的做法无可厚非,就看它们的妈妈是否会继续喂养。

  成都商报记者 汤小均

  图片由当地居民提供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鹰爪;猴脸;小动物;毛球

鹰身鹰爪一张猴脸 绵阳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猴面鹰

24日,绵阳安州区秀水镇一居民,在河边捡到5只小动物:猴形的脸、深邃的眼、鹰身鹰爪、长满绒毛。25日上午,成都商报记者将5只幼鸟的照片传给了成都观鸟会理事长沈尤,经过辨认,沈尤确认5只幼鸟为猴面鹰幼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