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昌市委书记李俊:打造“七彩西昌阳光水城”

2017-07-28 09:33:00来源:华西都市报

  西昌一半山水一半城。叶昌云摄

  7月13日,《2017年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白皮书》发布,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名列全国县域经济百强榜第85位,比去年上升了7位,成为四川县域经济发展“头牌”。

  “西昌从‘黄金十年’,迈入了‘铂金十年’发展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好评。”近日,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专访时,西昌市委书记李俊表示,今年,西昌提出“七彩西昌阳光水城”这一新的城市定位,通过“拥水计划”,把“一湖四河”作为城市发展的主轴,加快建设川滇结合部区域性中心城市。

  李俊说,未来的西昌,城市将通过水网连通,一半山水一半城,邛海、泸山景区也将成为城市的“中央公园”。这座现代化的生态田园城市,将成为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康养目的地。

  七彩之城:西昌这座城是多彩的

  “‘七彩’对应的是‘阳光’,我们的城市,是绚丽多彩的。”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我们注意到,今年,西昌提出了“七彩西昌阳光水城”这一概念,这八个字,有何涵义?

  李俊:这是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提出来的,也结合了西昌的自然资源禀赋、发展潜力。我相信,这是让更多人认识西昌、了解西昌、发现西昌、爱上西昌的一张旅游名片。

  首先,“七彩”对应“阳光”,这与西昌优良的气候资源,是结合在一起的。西昌是著名的阳光城,全年无霜期多达270多天,冬暖夏凉,2016年空气优良率达98.9%,特别适宜人居。

  “七彩”,还代表着西昌的花海。近年来,西昌加强城市景观打造和生态恢复,游客来西昌,除了游览2万亩全国最大的湿地,还可以看到蓝花楹、刺桐、樱花、紫藤、黄花风铃木等等,缤纷多彩。

  西昌光热条件好,目前建成了2万亩的花卉基地,鲜切花、盆花产量位居四川第一,大花蕙兰、红掌、月季、玫瑰等花卉,也属于“七彩”。

  西昌的天空,也是“七彩”的。这里“一天有四季”,天空的色彩变化丰富,邛海边的湖光山色,令人陶醉。

  我们的街道,也有“七彩”。西昌每年将打造10条生态示范街,每条街都有一种彩色树木,一街一景。

  “七彩”,还体现了多民族的和谐。西昌有14个世居民族,以汉、彝、回、藏、蒙古、傈僳、布依族7个为代表性民族。

  除此之外,我们的校园也是“七彩”的,以后西昌的每所学校,都有属于自己的主色调。还有我们的运动休闲方式、我们的水果特产等等,都是“七彩”的。

  所以,“七彩西昌”不是凭空捏造,而是和西昌的自然禀赋、发展潜力息息相关。这是一个生态保护工程,也是一个惠民工程,最终为我们实现全域旅游,构建起生态环境的支撑。

  山水相依:今后可坐船游西昌

  “今后,西昌的水网联通,湿地像珍珠一样串成一片,成为可以坐船游览的阳光水城。”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刚才您解读了“七彩西昌”,那么“阳光水城”又应当如何理解?

  李俊:西昌山、水、城相依相连,是人居环境最好的地方。过去的进步得益于水,今后的发展,更要依托于水。

  今年,我们提出了“拥水”发展战略,就是整个城市的建设、布局,都按照“水线”来走,最终成为可以坐船游全城的“阳光水城”。

  西昌具备这个条件。这里有“一湖四河”(邛海,以及东河、西河、海河、安宁河),河水穿城而过。现在,我们要建一个东河水库,另外从大桥水库引进城市补给水源等,这都为我们建设“阳光水城”,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后,西昌的这些水网将联通,我们还要建设若干个湿地,它们就像是水域上的珍珠,串成一片,例如,在海河边就规划了8个湿地。今后,它们将成为一个立体的水生态环境,水网联通后,不仅是交通线,也是旅游线,最终构建“山、水、田园、城交融”的景观格局。

  此外,我们还要在安宁河边建10个特色小镇,都是水镇。西昌城市的发展,也避免了“画圈圈、烙大饼”的问题。今后西昌,分散而居、临水而居,这样自然和谐的人居境界,就是世界级的,最终将促进西昌建成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康养目的地。

  这是西昌的一幅蓝图,要传承接力下去,在十年后,就能够初见成效。

  未来发展:川滇区域性中心城市

  “只有坚持抓下去,付出总有回报。以后我们年老了,想起这段经历,这将是一生中最宝贵的回忆,值得永远铭记。”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过去十年,是西昌的“黄金十年”,西昌从2015年开始跻身中国百强县,2016年GDP达到457.2亿元,未来的西昌,又将如何发展?

  李俊:如今,西昌已进入“铂金十年”发展期,将加快建成川滇结合部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对此,我们有底气、有基础,更有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

  首先,我们的经济实力具备成为中心城市。未来十年,西昌的GDP肯定超过千亿。一个城市的产业发展,最重要的是市场的形成,西昌的产业具备很强的辐射带动能力,现在我们给周边地区创造的就业机会有10万多个,这是自然形成的经济发展格局。

  再从我们城市规划来看,目前,西昌城镇人口加流动人口有60多万,未来十年,西昌具备建成百万人口的基础条件。明年我们将启动绕城高速建设,总长89公里,圈内有200平方公里左右。今后,邛海、泸山,就成为了我们的城市中央公园。

  从交通体系上来看,西昌未来将有4条铁路、8条高速。目前,西昌已可以直航15个城市,我们计划开通50个城市的航线。我们还在加紧筹备西昌航空,计划明年成立,将西昌机场建成国际口岸机场。

  从公共服务来看,西昌也有成为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基本保障。未来十年,可能要用100多亿元来建学校,提供完善的教育服务。2018年,西昌市医院将完成改造新增1500个床位。川大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也计划在西昌建基地。

  西昌还在推进“3+6”西昌经济圈发展,深化西昌、冕宁、德昌三个安宁河谷的县市实现同城化发展,这也会给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有效支撑。袁玮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徐湘东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阳光;阳光城;泸山;市委书记;七彩

西昌市委书记李俊:打造“七彩西昌阳光水城”

7月13日,《2017年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白皮书》发布,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名列全国县域经济百强榜第85位,比去年上升了7位,成为四川县域经济发展“头牌”。李俊说,未来的西昌,城市将通过水网连通,一半山水一半城,邛海、泸山景区也将成为城市的“中央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