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充“河长制”见成效 嘉陵江干流水质保持“优”

2017-07-25 09:31:00来源:华西都市报

  阆中打捞清理长滩河水葫芦。

  目前,南充27条市级河长制河流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的断面比例为56.4%

  嘉陵江干流水质继续保持Ⅱ类(优)

  东河、构溪河、白溪濠、思凤溪河、绿水河、中滩河和马鞍河等支流水质继续保持达标

  5月31日,南充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方案,推进落实“一河一长”、“一河一档”、“一河一策”、“一河一治”“一河一察”、“一河一清”的“六个一”工作机制。7月24日,记者从南充市河长制办公室获悉,南充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各地高效有序推进河长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嘉陵江干流水质继续保持Ⅱ类(优),水质稳定。

  围剿水葫芦保护长滩河

  阆中市福星乡境内长滩河,有5公里河道被水葫芦遮得严严实实,河道恰似“草原”。水葫芦严重影响水环境。6月中旬,福星乡成立了以乡长陈鑫为组长,乡安办干部、水利干部、村级河段长为成员的打捞清理工作组,并由村两委组织30余人的河道整治队伍,自制竹筏,采取机械作业和人工作业相结合方式,打捞清理水葫芦。目前,打捞清理正在推进。陈鑫介绍,预计打捞清理工作在8月底前完成。

  南充市水务局局长、市河长办主任王体刚介绍,长滩河水葫芦的清理,是南充在落实河长制工作中,加大河道垃圾清理力度的一个缩影,“目前,顺庆区、营山县、仪陇县、蓬安县等地打捞水葫芦约7.2平方公里,清理垃圾300余吨,清淤疏浚河道130余公里。”

  “对污染水环境的违法行为,我们加强了联合执法力度。”王体刚称,顺庆区、阆中市、南部县等地水务、环保、海事、农牧业等部门成立联合执法检查小组,取缔、搬迁各类养殖网箱及养殖场1000多口(处),搬迁3家非法排污及排污不达标的工业企业,处理各类违法案件60件,形成整治各类涉水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河长制见成效水质稳定

  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以来,南充加快了污水处理项目建设。顺庆区、仪陇县完成了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PPP”招标;嘉陵区启动12个乡镇14个污水处理厂建设;南部县金鱼溪、状元溪“两溪”排污管网改造和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工程加快实施,火车站新区排污主干管、城市污水处理管网、工业园区排污管网加快建设,西河沿线、升钟片区等16个场镇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阆中市、西充县乡镇污水处理站和污水管网建设快速推进,29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站正加快建设。

  目前,南部县全面完成长滩河治理工程项目,清淤疏浚河道12千米,生态护岸4.5千米。高坪区、南部县完成对一级水源保护区的清理,设立饮用水源保护区警示标志53块、宣传27块、界桩19处。

  根据南充市环境监测中心站通报,目前全市27条市级河长制河流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的断面比例为56.4%,其中嘉陵江干流水质继续保持Ⅱ类(优),水质稳定,东河、构溪河、白溪濠、思凤溪河、绿水河、中滩河和马鞍河等支流水质继续保持达标,其余河流水质上月有较明显的改善。

  蒲蛟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汪仁洪 摄影报道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长制;嘉陵江干流;绿水河;生态护岸;水葫芦

南充“河长制”见成效 嘉陵江干流水质保持“优”

目前,南充27条市级河长制河流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的断面比例为56.4%7月24日,记者从南充市河长制办公室获悉,南充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各地高效有序推进河长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嘉陵江干流水质继续保持Ⅱ类(优),水质稳定。目前,南部县全面完成长滩河治理工程项目,清淤疏浚河道12千米,生态护岸4.5千米。